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陕西省靖边县检察院女子公诉队: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希望(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学梦想成真,检察官与受助学生在大学校门口留念

关爱托起希望,检察官帮学生圆了大学梦想

  8月26日早上,陕西省靖边县检察院大门前唢呐齐鸣、锣鼓喧天,引来过往群众驻足观看。三位即将走入大学校园的大学生协同其家属眼含热泪,为靖边检察院女子公诉队专程送来感谢信和锦旗,诉说心中的感激。

  三年来持续受靖边县检察院女子公诉队资助的特困生杨楠、毛宁、王莉三位同学,今年分别以637分、621分和594分的成绩考入了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北大学。喜讯传来,杨楠、毛宁、王莉三位大学生喜极而泣:“要感谢检察官阿姨,她们是我的亲人,是我们的恩人,没有她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家住靖边县王渠则镇闫米洼村的杨楠同学,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2009年的一次车祸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杨楠的父亲在这次交通肇事中受重伤成了“植物人”,为给父亲治病,家里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当时杨楠才15岁,家庭的不幸遭遇使他很早懂事。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他决定弃学打工。靖边县检察院女子公诉队干警田苗负责审理这起交通事故案,她在走访刑事被害人家庭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看着这位品学兼优的孩子,田苗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当即和随行的几位干警商量,决定资助杨楠上学。回院后,田苗向院党组反映了这一情况,检察院还为杨楠一家申请了刑事被害人救助金,并积极同王渠则镇政府及县民政局联系,为杨楠一家申请办理了农村低保,使得即将辍学的杨楠解除后顾之忧,重返校园。

  毛宁同学家住靖边县宁条梁镇西园则村。他的母亲常年患病,家里就父亲一个劳动力,父亲除了要照看两位老人及患病的妻子,还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家庭生活举步维艰。2011年毛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靖边县高中,但是生活的重压让毛宁的成绩一落千丈,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内向。公诉科干警高彩英在靖边中学开展法治教育讲座时,从教务处了解到毛宁的情况,此后几乎每周她都要找毛宁谈心,并为其辅导英语,鼓励毛宁逐渐走上了正常的学习道路。

  王莉同学家住靖边县周河镇杨家沟村,这里山高沟深,农民几乎是靠天吃饭,从杨家沟到县城坐车需要3个多小时的车程。“对于孩子们,我们总觉得做得还很不够。”公诉科副科长屈媛媛这样说。一次,她和同事们为中学生讲法治课,在学校的食堂吃饭时,细心的她发现有一个女孩用开水泡方便面,却将调料包装在上衣口袋里,在面里放点盐,躲在一处阴暗角落里用餐。她悄悄走过去,向这个衣衫简朴、临近冬天还穿着一双单鞋的瘦弱女孩打问缘由。孩子起初不愿多说什么,在她的再三询问下,才道出了实情。原来她家里条件很不好,每个星期都要精打细算才能保证基本的生活需求。下午,她还要用方便面调料和着稀饭就馒头吃,这样就可以省下菜钱。听到这里,屈媛媛的眼睛湿润了,她一把抱住王莉说:“女子公诉队的阿姨们会帮助你解决困难,完成学业的。”

  “心系群众,扶贫助困是我们检察官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学业有成,报恩于党、报恩于社会!”靖边县检察院检察长田飞鹏抚摸着孩子们的头亲切嘱托。近日,靖边县检察院又派出专车,喜送三位特困生去上大学,并为每位贫困生捐助了3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

  三年来,女子公诉队的8位干警用爱心温暖着孩子们的生活,为三位特困生撑起了一片蓝天。每学年为每个孩子提供4000元的学习生活资助,过年、过节及暑寒两季,都要为孩子们及其家属送去米、面、油和衣服。在她们的倡议下,靖边县检察院发起了《知识改变命运,有爱就有希望——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帮扶贫困学生资助计划》活动,干警们自发捐钱捐物,资助贫困生超过20余人,资助金额累计达7.5万元。

  (倪建军 田宏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