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黄建保:“不记账”的村医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9日,息县杨店乡大李庄村的村医黄建保走访了村子里的几个老病号,连续的干燥天,黄建保担心他们的哮喘可能要反复。

  这是黄建保的习惯。转眼40年了,季节更迭总把他和病人拴在一起。

  按黄建保自己的说法,他这辈子就是做医生的命。从1969年村子里出河工、到工地做卫生员起,再到他参军做卫生员、转业回村做村医,一辈子就干过这一行。而且,黄建保只管看病,有钱就给,没钱也不记账。

  他不记账,但给病人打的针吃的药还得用钱买。1986年,要过年了,黄建保要妻子和自己一起去卖家里的400多斤粮食。妻子眼泪一下就下来了:“家里五张嘴要吃饭啊!”黄建保咬咬牙:“必须卖!卫生室里针和药都快用完了,以防谁家头疼脑热的,不能让乡亲们过不好年啊!”

  1999年,欠人家针钱药钱太多,撑不下去了。黄建保带着老伴到外地去捡破烂,折腾了四五年才还清,孩子们也都长大成家了,又回来做村医。

  2005年,二儿子黄国辉从卫校毕业,父子俩重新撑起了村卫生室,乡亲们的生活条件也早胜过当年,很多人来还钱,黄建保都是一句话:没记账,都忘了。

  黄建保确实忘了,他只知道行医治病。不过,这次他有了账本。他说:“儿童防疫、慢性病随访、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体检,不建台账哪行。”

  有了这些台账,黄建保对村子里的老病号们都一清二楚。春秋两季谁会过敏、谁血压高绝对不能沾酒,他都定时提醒。

  现在,黄建保有了全市统一标准建成的村卫生室,每天要诊治二三十个病人,再加上出诊,忙得不可开交。

  因为操心急诊的病人,黄建保的卫生室从来不关大门,来的人随时可以走到他卧室的窗下叫他。黄建保说:“小病处理得好,就不会发展成大病。”(胡巨成 马 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