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吉林“铁人”王宝胜(图)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模范法官王宝胜。由世阳摄

在审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王宝胜耐心开导当事人。

  编者按:王宝胜同志是我省东丰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他从事法院工作30年,办案如铁、意志如钢、品格如水、境界如山,审结各类案件30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投诉,先后身患三种癌症,三次从死亡线上挣扎着走了回来,仍然工作在审判第一线。先后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十杰法官”、被省纪委评为“勤政廉政优秀党员干部”、被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今年10月19日,又被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共同授予“最美基层法官”荣誉称号,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现刊发其长篇事迹通讯,以飨读者。

  叫王宝胜为吉林“铁人”,是有说法的:

  一个原因是他身患肺癌、脑癌、食道癌三种癌症,却三次从死亡线上挣扎着走了回来,医生说这种概率是十万分之一,堪称“铁人”;另一个原因是他被授予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多项荣誉,而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评选比例是十万名党员评一个,这样,两个十万分之一,他都中了。没有钢一样的坚韧品格、没有铁一般的过硬事迹,是难经千挑万选、千磨万击、千锤百炼,走到这一步的。

  这样一个人,今年他57岁了,是吉林省东丰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现在,他每天工作在资深法官工作室。

  “铁”信念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1997年5月,王宝胜躺在了东丰县医院的手术台上,病情诊断:肺部恶性肿瘤,而且已到晚期。县医院从长春请来了专家教授主刀,为他进行肺癌切除手术……

  临近全麻的这一刻,他仍清楚地知道自己是怎样一个人,是从哪里来的。

  王宝胜家祖孙三代是东丰县三合乡庆和村人。他1957年出生,在家中8个孩子中总排行老四,在男孩中排老二。从小到大,他身上有一股劲:认学。成绩在班级总排在第一。1976年中学毕业返乡,就当上了大队(村)民兵连指导员,一个月后,又当上了大队的治保主任,后任民办老师。1979年,经参加吉林省招收录用教师考试,考上了公办教师。1980年,调到三合公社(乡)任团委书记,后任公安特派员、派出所长。1983年入党,调到沙河镇任党委秘书。1984年11月,调到东丰县法院黄泥河法庭任书记员,从此,在法院一干就是30年。

  他是1979年结婚的,有两个女儿,媳妇是本村的发小,没工作,进城后,全家4口人就靠他一人的工资维持生活。

  1985年,孩子要上学,王宝胜把家从乡下搬到了东丰县城,用借来的5000元钱买了一处20平方米的平房。那房子低矮、破旧,冬天屋内的水冻成冰渣,可他家一住就是10年。那时,别人家的孩子有水果吃,他的孩子只能看着;别人家的孩子有新衣服穿,他孩子穿的衣服还打着补丁,而且,多数衣服是亲戚朋友送来的,虽然连附近的农村都已看不见有谁还穿破旧的衣服。

  1996年,单位集资建房,可他家根本拿不出5万元的集资款,他想放弃这次机会。为这事,妻子大哭一场,说:“咱们的两个女儿都大了,一家四口还挤在一铺炕上,实在不方便。”没办法,他请来两位同事到家里帮助做工作,没想到,同事看到他家的小平房,当场“反水”了,反过来做他的工作。最后,院里的同事得知这一情况,纷纷解囊借资相助,妻子也回到娘家向亲属借钱,他家才终于住上了50多平方米的楼房。再后来,他女儿考上大学,没钱念,还是院里同志帮助解决了1万元学费。

  在东丰法院,王宝胜夏天常年穿一件“老头衫”,一穿就是多年,久而久之,在同事眼中成了“古董”,而秋冬季节,他则常穿的是那套法官服。他第一次患病从开始发病到确诊,前后有近一年时间,可他不敢告诉家人和同事,原因是:没钱。他三次患癌症,三次都是在当地县医院手术,原因还是两个字:省钱。

  可是,尽管穷,王宝胜却有自己的准则:“虽贫贱,志不移,清贫不祸,不能因为穷而失人格,做权钱交易。”这是他铁一般的信念。

  王宝胜的社会朋友很少,他把自己的性格归结为两个字:各路(注:东北方言,不合群)。他看不惯有的人在酒桌上说那些言不由衷的话,因此宁愿选择沉默,慢慢的,也没人找他吃饭喝酒了。

  当年,王宝胜为一家公司清回50余万元的欠款,公司老板得知他为住楼集资的事发愁,主动拿出1万元,说:“王庭长,你为我公司出了力,全体职工感谢你。资助你这笔钱是经过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的,你先花着,以后你有了钱你再还给我们。”但王宝胜拒绝了,他说:“你们公司也有困难,如果我拿了这笔钱,良心会过意不去。”

  张英是东丰县东丰镇长白山特产专营店店主,王宝胜家住平房时,她是王宝胜的前后院邻居。2009年3月,张英的妹妹张梅被车撞伤,药费花了3万多元,被评为九级伤残。这起案件起诉后由王宝胜承办,张英就找到王宝胜,王宝胜说一定会秉公处理。东丰县城地方小,张英一家也了解到被告李某家很困难,那辆肇事的破夏利车只值1万余元,又没办交强险,医疗期间拿出5000元钱,就再也支付不起了。怎么办?这起案件王宝胜先后进行了12次调解,最后,他的苦口婆心打动了被告亲属,自愿凑5万元钱赔偿原告。张英及妹妹张梅很感动,结案后,几次要请王宝胜吃饭,并拿出2000元表示感谢,但同样被王宝胜拒绝了。记者采访时,张英提到这件事,眼睛一下就湿润了,眼泪就在眼眶,哽咽着说:“我衷心地祝好人一生平安!”

  王宝胜执法办案30年,也收过一次礼。那是一位农村的老太太告她的儿子把她的地给占了,王宝胜了解完情况后,给当地乡政府打了电话,后来由政府出面把老太太的地给要回来了。隔年春天,这位70多岁的老人走了十几里地,给王宝胜送来了一把头茬割的韭菜和一小袋樱桃。王宝胜把东西收下了,他说:“我收的其实是老人的一颗心。这跟那些送礼要求我关照案子的人不一样。”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