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吉林“铁人”王宝胜(图)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铁”面孔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不幸的是,这句话在王宝胜身上成了真。

  1998年3月,也就是在他经历肺癌手术后的第10个月,王宝胜又躺在了东丰县医院的手术台上。原因是:转移性脑癌。这回,他得冒着可能变成痴呆的危险,再次作脑癌手术……

  手术的医生也许不知,眼前这个人,在东丰县是以“脸黑”、“硬气”和“公道”出了名的。

  在东丰,王宝胜“脸黑”是出了名的。1997年,他任东丰县法院城郊法庭庭长,家乡三合乡正好在城郊法庭的辖区内,为此,他给亲属们专门打了“预防针”,希望他们能够懂法、知法、守法,不做违法的事,不准找他走后门。他家的一名亲属因一起合同案件在城郊法庭立案,想通过案件多得一部分钱,还真的找到了王宝胜,让他照顾照顾。王宝胜对他的亲属说:“法律是公正的,必须一切依法办,有理就能胜诉,无理到哪也是败诉。”这名亲属听他说完,就一声不响地走开了。经过这件事后,他的亲属再没有找他说情的。

  他承办过一件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被告的哥哥与他是三合派出所工作时的同事,两人关系特别好,认为这点事王宝胜肯定能帮忙,就找他说情。结果,王宝胜说:“我们执法者不能合伙欺负老百姓,如果那样做,也太不仗义了。”当场给回绝了。

  王宝胜的“硬气”也是出了名的。2007年11月,他受理一起民间借款纠纷案,被告人是哥俩儿,其中哥哥是靠替人讨债发迹的。对于这样一个被告,他坚决面对,以正压邪。庭审中,这名被告将笔录团了团扔在地上,王宝胜拍案而起,厉声说:“你知道这是蔑视法律吗?知道这样做会带来什么后果吗?”结果,被告人终于低下了头,做出了还款承诺。

  东丰县某中学教学楼一层、二层是个人门市房,有9户业主在学校放假期间私自拆除承重墙,严重影响教学楼的安全。学校起诉这9位住户排除防碍,恢复原状。王宝胜带领所在的民事审判第一庭法官当天受案,当天送达,一直到晚上9点多钟还挨家找当事人,耐心疏导,讲清利害关系。对拒不恢复原状的依法先予执行,对妨碍诉讼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从立案开始,仅7天就全部将案件审案,并执行到位,全部恢复了原状,维护了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保证了学校正常开学。

  王宝胜的公道更是出了名的。2000年,王宝胜承办了一起原告王某诉被告某钢铁厂工伤损害赔偿重审案件。他对此案非常重视,迅速投入工作,连续四周工作到深夜,周六周日也不休息,通过严细阅读四本案卷和调查取证,终于在受案后第34天将案件审结,对这起历时近4年的案件在短时间内作出了公正的判决。当事人接到判决后热泪盈眶,送来了锦旗,上书“冤案三年半,一朝见青天”。

  2005年,王宝胜承办了由原告宋某某诉被告白某某的财产权纠纷案件,此案中的原告系被告的儿子。鉴于案件的特殊性,在受理案件后,他和干警去被告处,看到被告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行动十分不便,当即决定在被告家里炕头上开了庭,最终使案件得到公平处理,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王宝胜在法院工作30年,共审结各类案件近3000件,没有一件错案,没有当事人上访申诉反映他办案不公。东丰县法院成立民事审判第一庭的时候,院领导专门把他安排到民一庭当庭长。他来到这个庭后,跟庭里的人员订了“军令状”:一、要及时办案,不能拖;二、热情对待当事人,做到和颜悦色;三、普通程序案件必须经过合议庭认真合议,不能法官一个人说了算;四、要多做调解工作;五、作风要端正,尤其不能接受当事人吃请。结果,民一庭年年都是先进,也没再出现过一例上访。而且,他带出来的“兵”,都成了法院的业务骨干,多人被充实到庭长、副庭长的领导岗位,有的还当上了副院长。

  执法办案30年,王宝胜就是这样,以铁一般的面孔捍卫着真理,捍卫着公平正义。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