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建军:“电邻居”热心修电真情温暖邻里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远亲不如近邻,‘电邻居’真是好人。”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的石大娘见熟人就夸赞她们的“电邻居”古浪县供电公司员工王建军。

    10月16日20时40分,王建军正在家里为孩子辅导作业。

    “咚咚咚、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他给孩子辅导的话题。打开门,是邻居老李爷和新搬到该楼的小石。

    “这就是小王,正好在家” 。

    “李爷,快进屋坐,有事进屋说,外面冷”。

    “不进了,小石她家里突然没电了,你快给瞧一下。主要是家里有个小娃娃,夜晚冷,没电不行啊。我跟小石说了,你是电工,也是个热心人。她说不熟悉你,这不,让我领她来请你了”。老李爷说。

    “好的”。王师傅赶忙拿起工具和他们一同来到小石家。

    石大娘抱着不满周岁孙子早就等在门上了。见到王建军就说: “夜里冷,我怕孩子冻感冒,刚插上连接电暖气的插座板插头,‘砰’地一声,一到电光一闪,就没电了,家里顿时一片漆黑” 。

    因为是一个户型,王师傅很熟悉地来到配电箱前,拉开了她家的电源总开关,小心地取下电暖气插头,打着手电筒的光亮开始检查。

    经检查线路没问题,空气开关上端测量,没电压。是电表箱分户开关跳闸了。

    电表箱安装在楼背面。王师傅独自一人来到电表箱处,合上她家的开关,抬头看,小石家房间的灯亮了。

    是不是电暖气坏了?王师傅便琢磨便往回走。回到石大娘家,看到地上有烧黑的痕迹。王师傅拿起了地上的活动插板,原来连接插座的两根导线绝缘层破裂,造成短路。于是王师傅没说啥就打开插座就开始维修。

    “不能用了吧,快扔掉,明天我买个新的。”小石说。

    “能用,将破损的地方剪断,重新接上就好了。不修好,夜里这么冷,孩子咋办”。

    “你们电工就是手巧,巧手出细活,瞧这插座就跟新的一样。”说话间,插座接好了。插上电暖气,指示灯亮了,供电正常。

    这时,孩子他爸从外地打来了电话,询问电的情况。 “电修好了,是我们楼的王师傅修的。王师傅不但为我们修好了电,还修好了插座。他真是个好心人啊”。小石高兴的把电修好了的消息告诉远方牵挂她们的人。

    “真是麻烦你了,家里没有抽烟人,也没有买下烟,你就喝口水吧”。

    “不了,用电上有啥难事,邻里邻舍的,就给我说一声,家里用电一定注意安全,漏电保护器要定期检查,空气开关要接牢,保险丝不能用铜丝或铝丝代替”。

    摸了摸电暖器,开始散热了。王师傅留下了他的电话号码,悄然回家了。

    此时的石大娘家里温暖了,但他们的心里更温暖了。(王新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