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江苏泗阳个体户张矾:扶贫助学在路上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2日,星期天,夜幕将至时,江苏泗阳个体户张矾才回到她县城的墙纸店打理一下生意,“今天又去走访了两个贫困家庭孩子。”

  张矾说:“我现在每天的状态很简单,不在店里,就在走访贫困家庭的路上。常常是在店里整理好爱心捐助物品,拖一车衣服、用品就下乡了。”

  张矾,这位36岁的普通个体经营者,4年前参与爱心助学,一年前发起组建江苏省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并任会长。4年扶贫助学,她网聚了近1500名爱心人士,帮助300多名农村贫困家庭孩子圆了他们的上学梦。

  2008年,初中毕业后在外打拼多年的张矾回农村老家,发现不少贫困家庭竟还为孩子一学期两三百元的学费四处借钱,她的心被深深触动了。2010年底,张矾开始参加“一对一”助学行动,从此一发不可收,“随着接触贫困家庭越来越多,我觉得有必要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助学中来,人们不缺乏爱心,缺的是对贫困的了解!”

  给贫困孩子提供“有质量的帮助”,是张矾扶贫助学的更高追求,这种“质量”,不仅体现在资金、用品、衣物等物质上,更体现在精神的抚慰与温暖上。“我们与受助孩子第一次见面,不管他身上脏不脏,有没有异味,都要上前去拥抱他们,一个紧紧的拥抱!”张矾说。

  对于春晖助学的家访,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约定,就是无论内心有多感动,都要忍住眼泪不哭。“我们要传递阳光、微笑,让受助的孩子和家庭感受到正能量的存在。”张矾说。

  而受到春晖助学资助的贫困家庭孩子,没有了学杂费和生活的后顾之忧,学习成绩不断提升,阳光洒满了他们的求学之路。

  “我也是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小时候因为交不起学费,被老师赶回家找家长催要,再回学校时黑板上要学习的内容都擦掉了,那种内心的痛,至今都难以忘记。”张矾说,在南京一位爱心人士陶叔叔的结对帮助下,她才顺利读完了初中,“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走上爱心助学这条路,其实受陶叔叔的影响很大!”

  扶贫助学4年,张矾几乎把全部身心都投入进来,自己的3个墙纸店由于没时间打理关了两个,剩下的一个也多是由店员在打理。“我基本就是一个‘甩手掌柜’,倒是一个‘全职志愿者’!”张矾笑着说,为方便走访贫困家庭而贷款买的车,3年不到,跑了7万公里,基本是颠簸在通往各乡镇的路上。

  每个月,张矾走访贫困家庭最少要15次。“我不能忘掉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也不希望孩子们忘掉我,在一起的时间越多,家的感觉才越强!”张矾说,扶贫助学,缺的不是爱心,是坚持。(申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