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吉林“铁人”王宝胜(图)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铁”境界

  沐浴秋日的阳光,王宝胜与记者促膝长谈,讲述着他的心路历程和过去的事情。

  ——你问我为什么得病,我想可能是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体质弱,免疫力低。现在我体会,工作压力大是客观现实,有时避免不了,但要学着调整,要能拿得起放得下,有颗平常心,上班时间要努力工作,下了班,要干点闲事,调整一下,别一天到晚神经总绷得太紧。另外,生活一定要规律,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时睡觉,这很重要。吃,不一定吃多好,但要应时、适量。还有,就是要经常抽时间保养一下身体,适当活动。干工作是累不死人的,但调整不好,人会生病。这是我的体会。

  ——怎么三种癌症都发生在我一个人身上?我第一次得的是肺癌,确诊时就是晚期了。为了省钱,是在我们东丰县医院做的手术。第二次得的是脑癌。是因为在第一次手术之前癌细胞就转移了。当时,第一次手术时,县医院医疗条件不具备,没有头部CT,结果,没做全面检查,等后来发现了,又是晚期了,这样,我在县医院又做了第二次手术。第三次得病,是食道癌。是因为化疗药打多了,副作用大,这样,我又在县医院做了第三次手术。

  ——患病之后,人患绝症的心理反应的五个步骤我都经历了。第一步是绝望;第二步是幻想,想要是没得病多好,盼着出现奇迹;第三步是想切实得到好的治疗,什么药都吃,什么药都对症;第四步是想自杀,有时想撞死;第五步是放松,寻思不能死了,还活着吧,就任他咋地。我三次手术都在东丰县医院做的,是由县医院把长春的教授请来做的。三次手术,第一次花3万元,第二次2万元,第三次2万元。化疗是挑最便宜的。可能连别人一次手术的钱也没花上,原因是想省钱。

  ——我现在是每天晚上10点半睡觉,早5点起床,上下班走路,5里多路,35分钟,天天走。遇到车也不坐。每天晚上泡脚,最有好处。用开水泡,泡二三十分钟,泡到身体出汗。命挺重要。谁不怕死?但也别把死看得太悲哀。寻思开。不怕死就死不了。像人家家财万贯,死了牵挂太多。我什么也不怕。我身高1.75米,体重126斤,比过去瘦了40斤。2013年我办了30多件刑事案件,今年到9月,又办20多起。

  ——我三次身患癌症,又三次从死亡线上走了回来,可以说,没有党组织的培养和各级领导的关怀、同志们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人生最大的收获是得,心里想得最多的是感恩。回想自己的大半生,我感到很幸福快乐。在法院工作30年,作为法官,我体会,对待案件和当事人,一方面要以严肃的眼光对事,廉洁执法秉公办案,钉是钉,铆是铆,一点都不能含糊;另一方面,要以怜悯的心肠对人,包括对刑事犯罪的被告人也要关心,积极地开导、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也可以说成一句话:要以包公的眼光对事,以雷锋的心肠对人。这是我办案的座右铭。

  ……

  今天,他还记得9岁时的一天,放学后,家里穷得实在没有吃的了,他就跑到爸爸所在三合供销社,吃到了一碗大粒的玉米茬子饭和一小碟虾皮。这是他从小到大吃得最饱的一顿饭。这顿饭让他终身难忘。

  今天,他提起当年,仍喜上眉稍,津津乐道。那是东丰县所在的辽源市《辽源日报》创办不久,人们以在《辽源日报》上发表一篇文章为荣。一天,他与院里的几个同事闲聊,有人说,谁要是能在《辽源日报》发表文章,我就请他吃饭。王宝胜说:“我能。”君无戏言,结果,他回家后写了一首诗——《辽源美》,一笔一画地抄好,寄给了《辽源日报》。哪曾想,三天后,还真的发表了。这首诗开头结尾几句是:“辽源美——龙首山,西流水,点缀辽源处处美……看水处处清,看山座座翠。锦绣前程在明天,明天的春光更明媚。理想展翅飞。”结果,“赌输”的时任法院办公室主任,请他吃了饭。而且,当时的一位副院长见他一直没有手表,特意地送他一块上海牌手表!

  今天,他提起那一时刻,心里仍热呼呼的。2014年6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最美基层法官”颁奖大会。会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获奖者集体合影,之后,周强院长大声问道:“王宝胜呢,我跟他合个影,这个法官命大!”,随后,周强院长高兴地与王宝胜握手合影,说:“两个十万分之一,你都中了!”(注:《人民法院报》4月10日四版“谁是最美基层法官”专栏刊登的记者郭春雨采写的王宝胜事迹报道标题是《王宝胜:两个十万分之一,他中了》),留下了让人终身难忘的瞬间……

  今天,他站在你的面前,东北秋季的清凉好像是没有吹在他身上,他身着半袖夏装法官服,干净利落,神清气爽,任你怎么想像,绝对看不出来这是一个患过肺癌、脑癌、食道癌三种癌症的人。而且,你是否可知,他们这一家子,两个女儿,一个研究生毕业,当上了大学老师,一个大学毕业,考上了公务员,多么让人称赞!真是大德之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就是吉林“铁人”王宝胜,这是波澜壮阔的生活,这是壮丽美好的人生!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