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麦家:“开卷有益”不能遭受挑战和嘲弄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省作协主席、作家麦家日前在京参加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回到浙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上批评的一些文艺创作乱象十分值得警惕,不能让“开卷有益”这个古老成语遭受挑战和嘲弄。

  “这些现象确实普遍存在,打开电视机,你会看到大量的‘雷剧’‘神剧’,对历史和英雄一味地戏弄,毫无原则地丑化神化,这些作品对青少年读者观众很容易产生误导,让他们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过去。”麦家说。

  “没有过去,哪有未来?如果过去是被丑化的或者神化的,那么哪里又有庄重的未来?我们需要庄重地面对自己,庄重地面对读者,只有庄重,才能尊重。”

  麦家说:“新时期以来中国当代文学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繁荣的景象有目共睹,特别是莫言荣获诺贝尔奖,圆了中国人一个文学世纪梦。”

  “但是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文学这方净土也出现了不少乱象,‘开卷有益’这个古老的成语,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嘲弄。”

  麦家说,有些作品过分迷恋一己之私,有些作品高举“厚黑”旗帜,有些作品打着“励志”的名义愚弄人,更有些作品大肆渲染色情、暴力、恶俗,给青少年读者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这是极大的迷失,文学是关乎心灵的事,我们创作文学作品终归是为了暖人心田,启人心智,劝人从善向美,否则作家就不配被称为‘灵魂工程师’。” 新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