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刘烈红:侠义重情的“岩鹰拳王”(图)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烈红曾出演20多部影视剧里的武打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烈红(左)和他的师父、98岁高龄的武林泰斗朱鹤亭。周梦旎 摄  文\本刊特约撰稿 周梦旎

  12月5日,“第九届全国武林大会”在琼中举行,著名武术大家刘烈红受邀参加。

  刘烈红是岩鹰拳的传人和发展人,在全国武术大赛中多次获奖,曾作为武术代表出国访问,被武林界誉为“世界岩鹰拳王”。

  作为武林大师,刘烈红也是著名的影视双星,人们记忆尤深的也许是他在电影《乌龙山剿匪记》中饰演的“独眼龙”角色。除此之外,在《武林志》、《天国恩仇》等20多部影视剧里他也都担任武打角色,其精湛的功力和演技折服了许多观众。虽然他扮演的角色以反派居多,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一个侠义重情、外刚内柔的仁者。12月5日,笔者有幸采访了前来参加武林大会的刘烈红先生。

  坚韧不弃习武路

  刘烈红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海南。每次下飞机,他都会赞叹海南如画的风景,淳朴的民风。12月5日,刘烈红风尘仆仆来到海口。在接受采访时说:“海南的风景确实太美了,气候条件优越。海南发展武术文化,有着一定的群众基础,选择海南作为武林大会的地点,也是居于海南这些年武术事业的发展。海南人把风景游览和武术文化结合起来,一定能够吸引各路武术爱好者乃至武林高手聚集海南。海南发展武术文化大有可为。”年过70的刘烈红先生带着浓郁的湖南口音对笔者说。

  刘烈红1943年出生在湖南新宁,这一年正是兵荒马乱的年头,贫穷和苦难一直伴随着他的童年。刘烈红谈起学武的艰难,“6岁那年的冬天,村子里请人开武术班,那时候却连一石谷子的学费都交不起。”但学武的热情让刘烈红很不甘心,他就从紧闭着的大门缝隙里、甚至是爬到树腰上偷偷地学着,勤劳地苦练着。他以超乎常人的倔强,努力开拓着自己的人生之路。

  为了更好地习武,刘烈红于1957年进入了新宁祁剧团“红”字科班,原名刘万平的他生性刚烈,遂改名为“刘烈红”。在剧团里,刘烈红跟随当时在湖南祁剧界以打叉功夫独树一帜的武花脸魏松科师傅学习,他日日勤学苦练,即使疼痛难忍、汗流浃背,常常出现天昏地暗、五脏俱裂的感觉他也不言弃。在刘烈红的传记中是这样描述他的学武状态的:“为练眼功,他天天守在盛满清水的缸前,看着自己的眼睛在缸里咕噜地转。练得两个眼球好似两颗宝珠,眼睛一动就上下左右滴溜溜地转,好似如今摇奖机里的玻璃球一样……为练腿功,他白天到扶夷剧团前的沙滩上,选定一棵挺拔的刺槐树,用绳子将自己反上去的一条腿,牢牢地困在树上,他的另一只脚和头部成‘1’字形站直。”

  不仅如此,就连睡觉时间他也在练功,分秒必争。“晚上,他找了条长木凳,将木凳搁在窗下,他用绳子将腿捆在窗子的格子上,身子躺在木凳上,清早醒来,大腿麻木了,身架骨几乎散了开去。”刘烈红对武术执着不懈的追求,震撼了旁人,他的同行都说“他哪里是练功,是在玩命啊。”因着这股蛮劲,他也成了魏师傅一生最得意的高徒。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