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尹先明:在奉献中享受快乐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彭泽县有位老人22年如一日,每天早晨6时30分来到城关小学附近的公交站台前引导学生有序下公交车,8时许才离开,有时候一天来3次,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爱心爷爷”。他就是彭泽县公安局退休民警尹先明,今年10月荣登“中国好人榜”,被列为“助人为乐”类好人。

  城关小学在县城内,每天早晨有近500名学生乘坐公交车上学。过去学生挤着上下公交车,存在安全隐患。“从1992年开始,我在家的时候,每天赶在第一趟公交车到来之前来到这里,学生上课后才回家。我不在家的时候,就安排志愿者来这里,引导学生有序下公交车。”尹先明说,“自从我引导学生上下公交车后,城关小学没有一个学生在上下公交车时被踩伤,学生家长非常尊重我,看到我就主动打招呼,我感到非常快乐。”

  尹先明1936年1月出生,1972年被调到彭泽县公安局工作,1998年4月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在县公安局工作期间,他先后担任县城6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给学生上法制教育课6000余次,听课学生12万人次,挽救有劣迹的青少年230余名,走访学生家长790多人次,结对帮扶孤儿20余名。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尹先明就是这美德的践行者。1976年,他在了解片区住户基本信息时,发现两个福利院共有13名孤寡老人,年迈体弱,有的因残生活不能自理。为照顾这些孤寡老人,他每月都会利用休息日骑车前往离家5公里外的福利院,为孤寡老人理发,帮助打扫卫生。

  “为了给孤寡老人理发,我业余时间就到理发店学习理发。学会后,我每个月都会给老年人免费理发,38年来从未间断。”尹先明说,“现在,我每月还会到30余名中风老人家里,免费帮他们理发,日子过得很充实。”

  38年来,他先后用坏了15把推剪。逢年过节,他还会带上饺子、糕点、糖果等食品,到福利院和孤寡老人一起过节。孤寡老人病了,尹先明总是忙里忙外给予老人力所能及的照顾。有一次,70多岁的张月兰不慎摔伤,不能走路,他就把老人接回家里,让老伴照料,待老人康复后才将她送回福利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尹先明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帮助他人,他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已传为美谈,他也因此被人们称为“活雷锋”。他先后获得江西省第二届“十大好人”、感动九江十大人物、九江市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记者 何深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