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郎永淳:挫折让人成长 读书给人力量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时候听不懂新闻,但他播的能听懂,想听。”这是网友对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郎永淳的一句评价。12月6日,平时总是播报别人故事的郎永淳来到南昌,与南昌的大学生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大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了一番郎主播荧屏之外的语言和思想魅力。

  挫折是一名“好老师”

  “从三楼的校长办公室出来,他一个人先下了楼,绕着整个学校跑了一圈,然后坐下,流下了眼泪。”郎永淳的演讲从儿子遇到的“挫折”开始。郎永淳说,儿子读小学的时候,特别向往能进北京的知名学校——人大附中学习,后来儿子参加了学校的选拔,很不巧的是,当学校通知郎永淳第二天要带着儿子一起去学校参加面试时,他们一家三口刚好踏上加拿大的土地准备开始一趟旅程。“就这样,儿子与他梦想的学校擦肩而过。”

  从加拿大回到北京后,郎永淳和妻子带着儿子再次找到人大附中校长,希望学校可以再给一次机会,没想到校长的一句直白的话给了儿子沉重的打击。“‘你的成绩还太差了’,校长当时很直接地表示,儿子的成绩不足以让学校再给他一次机会,但是他可以第二年努力再考。”就这样,郎永淳的儿子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看着孩子流泪,我也很难过,爱是教育的真谛,为什么校长会用如此方式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把孩子击垮呢?”一年过去,等儿子再次考上人大附中,郎永淳不仅对此释然,而且十分感谢那名校长,“爱是教育的真谛,但真正的爱不应该是我们所理解的肤浅的爱,爱的另外一种含义,是坦诚、直白地告知残酷的现实,然后才能勇敢面对现实。”

  郎永淳也回忆起自己当初遇到的挫折:读初中时,他也曾用“初四”的一年时间来直面成绩的不够优秀,后来他考上了当地最好的中学。“特别感谢受挫的过程,让我越挫越勇,知道自己应该朝什么方向努力。”就这样,2011年,妻子吴萍罹患乳腺癌并出现癌细胞转移的噩耗再一次考验着他,但是郎永淳也从没想过放弃,“家庭就像海中的一艘帆船,会面临各种挑战。”他深知自己是妻子坚强走下去的依靠,也是儿子的榜样,不管如何,全家人都应该一起去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于是郎永淳和吴萍作了一个决定——让吴萍去美国修养,而已经考上人大附中的儿子也随同留学美国,陪伴妈妈。

  读书可以带来强大力量

  演讲中,郎永淳反复说到读书的意义。在儿子很小的时候,他就给儿子推荐了塞林格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让我懂得,世界不因为我们而发生改变,未来和梦想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在郎永淳迷茫、困惑的时候,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直在鼓励着他前行。高考时,一心想学西医的郎永淳在志愿表上填满了医学院校,但奈何那年江苏省招生名额锐减,他最终被录取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临近大学毕业,郎永淳无意中在一则报纸上看到北京广播学院招收播音专业第二学位学生的通知,他非常想去北京试一试,可由于家中还有个弟弟在上大学,为减轻家里负担,父亲让他“再想一想”,“这些时候,我总是想起放在床头的那本《平凡的世界》。我还是决定一定要努力,哪怕摔倒了,哪怕没有实现,也要去检验一下。”

  “现在很多人沉不下心读书,会疑惑读书到底有没有用?”,郎永淳坚定地告诉大学生们,读书教会人们怎么去找寻方向,怎么去找到一如既往的坚毅的力量。为影响更多人去读书,郎永淳还做了一个取名“郎读”的自媒体,“‘郎读’与大家分享读书的感受,读书可以让内心更强大。”

  不后悔当了一名新闻人

  身为新闻从业者,郎永淳还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新闻观”,“什么是好的新闻人?首先价值观应该和你所在的新闻机构相符。做新闻,不仅要做西方学者所说的‘社会瞭望者’,还要做‘大地丈量者’,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为真正推动社会进步做出努力。新闻工作者是传播者,我认为传播规律有四个层面:引发围观、与己相关、引发思想、产生改变。”

  虽然已是一位知名的新闻主播,但郎永淳却坦言,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好儿子。“为有利于妻子的治疗,我让孩子去美国陪伴,其实孩子起初是不愿意去的,为了出去读书,孩子很小就要骑着自行车去补习,每次看到儿子这个身影,我就觉得我不是一个好父亲;我很早就成为中央电视台的主播,妻子也曾担任了她所在的杂志的主编,在外人看来,我们都是成功人士。但我有时会想,当初我们两个人是不是都要这么拼?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好丈夫;由于做新闻,过节常常是我工作最忙的时候,我从1995年开始在北京工作,每年春节都是让父母来北京过年,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好儿子。”

  不过,在互动环节,当被学生问起“再给一次机会,会不会继续做新闻”时,郎永淳不假思索地回答,“再给我三次机会,我都会选择新闻。”

  ■本报记者 许卓 实习生 曾冬海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