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建国:南水北调的守护者(图)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建国(右)与工人一起在工地吃饭

  每次去北京参加活动对陈建国来说都有着不一样的心情。前不久,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千万建设者中的一名代表,他受邀赴京观摩却格外兴奋。

  1994年,陈建国中专一毕业便加入到水利工程建设中。2002年,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开工,作为水利人能参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了他心中的一个梦想。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2011年2月初,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正式任命他为南水北调中线方城段6标项目经理。

  方城段6标渠道全长7.55公里,这段工程不仅膨胀土、硬岩石、黑淤泥、跨渠建筑物较多,而且开工时间还比其他标段晚。自开工建设以来,困难接二连三。家里接连传来大哥、母亲去世的噩耗,而他都没能看上最后一眼。

  对亲人深深的愧疚和工程巨大的压力并没有让这个瘦弱的中原汉子退缩,他将所有的悲痛和压力转化成了创造力。下雨天,他用塑料布盖住土料,天放晴开始施工。一时间方城段6标长长的“玉带”成了一道风景。他善于创新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相关领导的赞赏,并被沿线标段纷纷效仿。为此,方城段6标在南阳段建管处组织的历次评比中始终位于前列,其中6次获得第一名,被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树为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的标杆单位,成为其他兄弟标段学习的典范。

  付出总会有收获,陈建国先后获得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感动中原年度人物、央视十大三农新闻人物等荣誉。2014年,他又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陈建国本人也名副其实地成为南水北调的守护者。(文/图 本报记者 彭爱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