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郑崇贞:遗憾一辈子没侦破过大案(图)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郑崇贞(右)给维坪村孤寡老人送达办理好的二代身份证。白菲 摄

  五台县公安局白家庄派出所地处五台县中庄乡,这里海拔高,土地贫瘠,自然环境恶劣,是五台县唯一没有吃上自来水的地方。

  “比起这里的百姓,我已经很满足了”,坚守岗位的派出所民警郑崇贞说:“派出所出勤务、办差事下山的车总能顺道从山下拉水上来。”他在这个山区派出所一呆就是14年,再有18个月就要到龄退休了。

  参加公安工作38年的郑崇贞,在基层派出所呆了38年,至今还是普通一警。2000年调整到白家庄派出所后,艰苦的条件没有吓退他,而是像五台山麓苍劲的老松一样扎根,开展他的事业。他说:“个人利益和工作需要产生矛盾时,个人应该服从工作,艰苦的地方总得有人去。比起年轻人,我家里孩子大了,牵挂少,所以我上山是合适的。”

  刚开始那几年,山上的艰苦和城里的家形成天壤之别,用水珍贵如油,一盆水厨房洗菜沉淀后,再交给民警洗脸洗脚,然后浇花,老郑沉下心呆了下来。他悄悄笑着说,即便现在,派出所解决了吃水问题,他每两周下山一趟,最要紧的事还是赶紧找澡堂子洗澡。咱是个警察啊,不能让城里人小看。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白家庄的两家煤矿7个综采队每年容纳流动人口有2300余人。老郑顶着满头白发,靠着一双脚,一双又一双布鞋,攀山越岭,风尘仆仆,深入到矿工居住地,逐一采集信息,办理暂住证,同时不厌其烦地在工棚、在驻地,逐人核对身份信息,逐人上网查询,逐人宣讲法律知识。凭着对流动人口信息的掌握,2012年9月,老郑配合河北警方抓获了一名在逃犯。

  老郑的坚持不懈,换来了矿方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现在,矿上离开的流动人口,会主动到派出所撤销暂住证;进矿干活的,主动去办理暂住证备案。流动人口带来的治安负面影响,在这里几乎感觉不到。近3年来,白家庄派出所没有发生过偷盗案件,没有发生过恶性刑事案件。

  说起面临退休,老郑不好意思地说,作为警察,我做了一辈子管片警察,做了一辈子唠唠叨叨、婆婆妈妈、走街串巷的碎嘴婆子,最快乐的事情是辖区民风淳朴、治安良好,没有发生过大要案件。但是,我也有一件最遗憾的事,就是38年没有参加过一起大要案件的侦破工作,不像个硬汉警察作派形象!(通讯员 马晓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