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张敏:一个“抠门”女兵(图)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你这手机也太破了,漆都掉了,按键也不好使,现在谁不用智能手机呀,你也太抠儿了。”办公室里,同事调侃着张敏的手机。张敏赶紧把手机塞进衣兜,有点儿不好意思,小声反驳:“这手机原价700多呢,挺贵的。”

  张敏今年35岁,是解放军防化研究院的工程师,平时,她舍不得给自己买衣服,给儿子买玩具也是货比三家,家里的家具还是十多年前结婚时买的。她的抠门儿,在单位里是出了名的。“她收入也不低呀,怎么过日子这么小气?”同事不解。

  一封山西农村的来信,暴露了张敏的秘密。

  信封上写着“寄给张敏叔叔”,写信的是山西原平市5位家庭贫困的学生。“张敏叔叔”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给这些孩子寄钱,一寄8年。最开始,每学期每人200元至400元;现在,每学期每人800元至2500元。算下来,“张敏叔叔”每年都要拿出两个月的工资寄给这些孩子。

  “张敏叔叔”就是张敏。原来,“抠门儿女兵”的钱都花在这儿了。

  一切还得从2006年说起。那年,张敏看电视时得知,“感动中国”候选人洪波创办了民间网络助学组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她被洪波感动,也想帮帮那些可爱的孩子。

  张敏登录网站,从众多待资助的孩子中选了5个进行资助。自此,在她的钱包里多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5个孩子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汇款账号,每年的4月和9月,不管多忙,手头多紧张,张敏从没间断过给孩子们寄钱。

  如今,小纸条已磨得起了毛边儿,5个孩子寄给“张敏叔叔”的信摞成厚厚的一沓。

  “爱心叔叔,新学期开学,我就要背上您寄来的新书包,重新回到课堂啦……”“上学期,我考了第二名,我一定努力学习……”稚嫩的笔触,充满感情。

  航航的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他和爷爷一起生活;恒恒和姑父一起住,特别懂事……翻看信件,张敏牵挂着这些孩子。

  她的工作很忙,经常出差。一次,因为急着出差,她没来得及看寄来的信,等出差回来,她才从信中得知亢亢的爸爸去世了,她赶紧给亢亢打电话。小姑娘在电话那头不停抽泣,她以为张敏不管她了。自那以后,张敏不管多忙,都要第一时间看孩子们的信,抽时间给他们回信。

  “叔叔,我能叫您爸爸吗?”航航在信中写道。“航航在知道我是阿姨,不是叔叔的时候,还有点儿不高兴呢。”张敏嘴角上翘,那宠溺的表情,仿佛一位母亲提起自己的儿子,“他们太需要关心了。我寄的这点儿钱不多,平时挤挤也就出来了。”张敏觉得孩子们给予她的更多,那种信任和依赖,千金难换。

  张敏的秘密被大家知道后,经常有同事、朋友向张敏询问怎样捐资助学。“这是让我最开心的。”张敏说。(赵乐田 通讯员 段净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