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潘本森:大山深处的“光明使者”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临近中午,在天柱县竹林乡竹林村架板组,笔者见到51岁的供电所工人潘本森,他正在为一瘫痪老人检修用电线路。

  由于常年在野外工作,潘本森身板结实,胳膊粗壮,皮肤也变得格外黝黑。

  2008年,贵州遭受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天柱县境内的电力设施倒杆断线,全县处于停电状态。潘本森召集远口供电所的11名共产党员组成“党员先锋号”, 攀山越岭,观冰、抗冰、除冰、抢险,连续苦战30多天,直至抗冰保电恢复重建工作结束。2011年初,受冷空气影响,天柱道路结冰,电线积冰。潘本森吸取2008年抗冰经验,带着干粮,带着队友,行走在光滑的冰面上,穿梭在寒冷的冰丛中,上山对辖区的线路台区进行巡视检查,书写了辖区内零断线、零倒杆、零停电的记录,保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3年来,潘本森对线路台区的管理,就像照顾孩子那样关注着设备的健康状况。对10千伏主干线路每季度巡视雷打不动,对0.4、0.22千伏低压线路每月定期巡视检查不动摇,及时砍青铲除企图“侵犯”线路的大小树木、竹子、芭蕉叶等不手软,保障了线路通道畅通无阻。他所管理的片区综合线损都能控制在8%之内,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降低了成本。

  在当地老百姓眼里,潘本森是个暖心窝的人。

  竹林乡梅花村80岁的“五保户”吴大爷,无儿无女,一提起潘本森,吴大爷就打心眼里高兴,他说他一辈子都记得潘本森的好。那是2009年大年三十晚上,潘本森正准备收看“春晚”,他突然间想起了什么,披上外衣拔腿就朝几十里外的吴大爷家跑去。他看到老人孑身一人,独自在昏暗的烛光下痀偻着身子,孤苦伶仃,心里顿感酸涩无比,立即为老人检修线路接亮灯泡,老人孤寂的家里顿时亮堂起来。

  当地百姓告诉笔者,潘本森每月为竹林、秀田、新寨、双溪等村的20多户贫困老人垫付电费。为了方便群众缴纳电费,他自掏腰包购买红纸毛笔,书写50余份银行银联卡代扣电费和检修电话公告,张贴到竹林乡片区各台区客户集中处。客户知晓后,都自愿主动到竹林乡街上办理银联代扣电费手续,用户交纳电费方便多了。在潘本森管理的供电辖区内,他的电话号码家喻户晓,群众家里电线老化、闸刀损坏、电灯烧断钨丝等,都能通过电话找到他。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群众一个电话,他都会及时赶到现场处理“问题”。

  眼下,正是寒冬时节,山里的线路需要踏查,农户家的电线需要检修,潘本森挎着工具包,带了几个饼子,和队友一起,辞别家人,向大山深处走去。(陈光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