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80后副站长熊熊的“轨交梦”:甜美笑容温暖千万乘客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东方网12月8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她有一个特别的名字,熊熊。她说女孩子起这么个名字一点都不美,然而,在申通地铁集团服务岗位工作的十多年里,在两平米“小熊服务台”前,她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爱心温暖了千万乘客,让大家记住了这个特别的名字,也记住了上海地铁人民广场区域站那个嗓音清脆、笑容甜美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主、80后副站长———熊熊。

  曾经的儿时梦想当一名舞蹈家

  十多年来,上海轨道交通高速发展,从1995年最初运营的1号线,到如今总长567公里、每天平均800余万人次的客流量,成为上海市民及来沪人员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熊熊说,她是和上海轨交一起成长起来的。

  年少时,每个人都曾对人生充满浪漫梦想,熊熊也不例外。“小时候,因为喜欢跳舞,我一直梦想着做一名舞蹈家,在灯光璀璨的舞台上演出,享受台下的阵阵掌声,该是一件多美的事儿啊!”

  梦想终归是梦想。19岁那年,熊熊中专毕业后进入申通地铁集团工作,最初从事车站自动售检票工作,很快就成为了业务骨干。由于企业改革,2007年她从一名技术人员转岗,从零开始,成为地铁一号线新客站站点的一线窗口服务人员。刚刚站在人潮涌动的地铁站台时,她也曾十分的不习惯———每天要接受3000到4000次的询问,不少问题都是简单而重复的,“我该上哪里买票?”“火车站出口怎么走?”……机械而乏味的工作曾令她感到又累又烦,喉咙疼痛难忍,回到家不想说一句话。“就连睡梦里都是工作场景,还会重复说‘前面买票’这些梦话。”回忆当时的心情,熊熊依然记忆犹新。

  刚转岗时,熊熊的心里对服务员这个岗位有点瞧不起,服务员嘛,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人人都能做。不过,在日积月累的工作中,她渐渐发现,要做好服务,让乘客带着满意离开,实在不那么简单。

  有一次,一名男青年将一堆撕得粉碎的车票摊在熊熊面前,要求熊熊将车票拼起来,面对这个十分无理的要求,熊熊愣住了,这可跟工作范围浑身不搭界啊!可是,如果拒绝的话,势必会引起一场纠纷,影响车站的正常秩序。怎么办?她偷偷打量了男青年几眼,见他怒气冲冲,便试探着和他聊起来,原来,男青年因为一些琐事与女友发生了争吵,女友一怒之下将他去外地的火车票撕碎了,为了发泄怨气,男青年将地铁服务员当作了“出气筒”。摸清事情原由后,熊熊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她以同龄人身份与男青年谈心,劝他给女朋友打个电话,终于,在她的调和下,男青年在电话中得到了女友的谅解,终于收起怒气,笑着离开了服务台。

  同事们曾戏称她为“民工之花”,只要她站在服务台前,火车站前来问询的乘客十有八九都会直奔她去,有时甚至会绕开挡在前面的志愿者,十分执着地向熊熊咨询,她也为此感到困惑,“也许是天生的亲和力?连我自己都搞不懂。”在日复一日平凡的工作中,她渐渐地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每当我为乘客解决了一个小小困难,他们总会投来感激的笑容、真诚地道声‘谢谢’,有时候,朴实的乘客还会送来一箱饮料、从包里掏出桔子塞到我手上,那时候,我感到这个世界特别美好,也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