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唐浩明曼谷传播“曾氏家教”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曼谷12月7日电(记者 陈惠芳)今天下午,被誉为“中国研究曾国藩第一人”的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应邀来到泰国曼谷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作了《曾国藩的家庭教育》讲座,向泰国民众传播中国传统教育文化。这是“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文化交流活动的一部分。 “曾国藩不仅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政治家,还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家长、一个优秀的家长。”唐浩明开门见山,进行解读。他认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教育。曾国藩在家教方面的影响力,可以从他留下来的1000多封给子弟的书信中体现出来。“这些书信循循善诱,饱含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阐述着丰富的人生经验。”

  唐浩明说,曾国藩的家教成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写了一部很好的教材,这部教材名曰《曾国藩家书》。二是他的子弟成才成器,后裔人才辈出。曾国藩家教内容主要包括孝友、勤俭、读书三大类。而对于儿子的家教,曾国藩还有更高的要求,主要包括4个方面,即不求做大官,但要做读书明理之君子;心灵活泼、身体健康比学业更重要;世家子弟要有寒士之风;不留钱财给儿子。

  最后,唐浩明总结了“曾氏家教”的3大启示,即良好的家风可以长远地影响一个家庭,树立良好的家风关键在于家长的以身作则 ,中国传统文化为我们提供了家教的宝贵资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