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金剪刀”王钊:传承民族产业梦(图)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凭“金剪刀”打造自己的风格

  成绩有了,名声也有了,但她为自己设定了更高远的目标——设计出独特新颖的民族服饰。为此,她买来参考书认真研读,深入苗寨收集民族服饰图案,整理成册,反复比较。同时,她走村串户,跑遍了凤凰、花垣、保靖等苗区的几十个村寨。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设计水平提高得很快,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02年10月,湘西自治州州委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湘西民族服装设计图案”。在24款被选中的苗族、土家族盛装、迎宾装、导游装设计稿中,有19稿是王钊设计的。

  伴着苗服的继续传承,王钊也在不断成长。她制作的民族服饰,既在民族元素上保留完整,又用现代手法去表现,形成了明显的“王钊风格”。

  她独创的“合体修身裁剪法”,更能衬托女性的身线美。原来苗区农村妇女不论老幼衣裤都宽大无形,创新后的这一剪裁法,得到了苗族姐妹的普通认同。

  带着苗家姐妹一起致富

  作为土生土长的湘西人,王钊还有着一份厚重的乡土亲情和民族大爱,她尝试着用刺绣产业带动百姓一起脱贫致富,“湘西大山深处的土家族苗族妇女,大多能织会绣,她们完全可能凭此轻轻松松在家门口赚钱!”

  为此,她先后组建了七个农村加工点:花垣县麻栗场,以加工苗族手工花带为主;龙山县的叶家寨、捞车河,以织制土家织锦为主;凤凰县的三江,以苗族手工织布为主;阿拉,以银饰加工为主;吉首市的寨阳,以织布、织头帕为主;贵州省的雷山,以加工大型银饰为主。培训民族工艺技术人员200多人,解决就业人员300多人。(记者 商艳鑫)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