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男子明知被骗仍汇54万称想看骗子能骗走自己多少钱
//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诈骗54万最低量刑十年

  诈骗数额是法院定罪和量刑的重要标准。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文波介绍,《刑法》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司法解释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至1万元以上、3万元至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所以,此案中诈骗7万元和诈骗54万元将直接适用不同的量刑标准。

  此外,行骗的手段、范围、对象以及后果等均会作为法院量刑的依据。如利用发送短信、拨打电话或者利用互联网等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的,造成被害人自杀、精神失常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将酌情从严处罚。

  发现被骗切不可赌气汇款

  刘玲表示,诈骗案的立案标准在3000元———10000元之间。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同,由各省在这个幅度内确定本地区的立案标准。

  一般情况下,对于达到立案标准的诈骗案件,公安机关都会立案。尤其近些年网络、电信诈骗猖獗,公安机关对于此类案件比较重视,一般都能及时立案。

  但是由于诈骗集团借助现代通信技术和便捷的支付系统,能迅速取得、控制财产并瞬时转账,甚至转账到国外,造成这类案件的追赃很困难。

  本案中,这位被害人的处理方式非常不理智。“赌气式”向诈骗人转款,不仅造成个人财产进一步损失,而且拖延了时间,为追缴赃款工作增加了难度。

  律师提醒,在发现被骗时,应当立刻报警提供线索,由警方通过银行协作,冻结相关账户,避免或减少财产损失。

  市民应提高警惕,对要求支付、转账的电话保持清醒,防止被骗。一旦发现可疑,一方面不要提供财物,另一方面应迅速报警。

  骗子落网钱财大多难追回

  警察抓获诈骗团伙后,被骗的钱是否能要回来?叶文波表示,这得根据赃款即被骗的钱还剩多少,被诈骗的其他受害人的情况等具体而定。

  但一般情况下,被诈骗的钱款大多被犯罪嫌疑人挥霍殆尽,所剩无几。

  那么,没要回来的钱能否通过其他途径得到补偿?叶文波认为,可以依据民事领域的“不当得利”要求对方返还财物。但在具体操作中,因为“先刑后民”的惯例影响,在刑事案件终结之前,法院不会受理被害人的民事起诉。甚至在有些地方,即便刑事案件已经审理终结了,法院也会以此案为刑事案件而不予民事立案。

  刘玲表示,在刑事诉讼中,被害人还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被告人赔偿损失。但是,这与被告人的经济状况有直接关系。

  如果被告人个人没有财产,即使判处被告人向被害人赔偿,被害人也无法得到赔偿。从而使得民事判决这一部分,成为“空判”。(梅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