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俏锋:爱吃水煮鱼的年轻法医
//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4日,罗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刚下班,年轻的法医吴俏锋便与朋友相约,一起去吃他喜爱的水煮鱼。“我最喜欢和朋友在一起聚会、唱歌。工作压力大,要释放,我就偶尔吃吃火热的菜肴、唱唱火爆的歌曲。”吴俏锋说。

  在众人眼中,法医是个神秘而冰冷的职业。在冰冷的工作中保持火热的激情,便成了支撑吴俏锋一路走来的动力。

  勘验尸体、探察血迹、提取指纹……是吴俏锋每天的工作。从警三年来,他出具数千份法医鉴定书,为案件侦破和法院定罪量刑提供关键线索和确凿证据。

  去年8月,吴俏锋接到一个医院确认为急性草药中毒可能、多脏器功能衰竭的尸检任务。然而,吴俏锋对尸体进行解剖检验时发现了疑点,“急性草药中毒后的内脏衰竭表

  现怎么会是这样呢”。带着疑问,他提取了典型的内脏及体液标本,随后送省厅化验。结果与吴俏锋猜想的一样:死者尿液中含有“灭多威”杀虫剂成分。

  经公安部门侦查发现,死者喝了被投放杀虫剂的中草药汤。查明死因后,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犯罪嫌疑人很快被抓获归案。

  “法医鉴定需要的是严谨的工作态度,要做到控制争议因素,减少歧义,使每一份鉴定都能成为具有应用价值的铁证。”吴俏锋说。

  今年7月2日,在罗源县某KTV内张某被砸伤头面部。吴俏锋根据病历上的诊断和CT片报告单,初步判断这是一起轻微伤的治安案件。但在查阅鼻部CT片时,他发现除一侧鼻骨有医生诊断的骨折外,另一侧鼻骨也似见骨折,可因医生没有将此处的影像放大,显得模糊。

  “双侧鼻骨骨折,这就是一起刑事案件而不是治安案件。”吴俏锋告诉记者,他随即前往县医院同主治医师和放射科专家会诊,调出张某的鼻部CT片,放大图像并重新阅片,会诊结果为张某双侧鼻骨骨折,医院修改了诊断报告。

  “法医之责重于泰山!薄薄的解剖刀,分量却是沉甸甸的。”吴俏锋说,实习时解剖尸体,他害怕得手发抖,晚上回家连吐好多次,饭都吃不下。慢慢地,通过尸检破案、维护法律公正所带来的成就感,压过了一切的恐惧和不适。

  罗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谢晓东告诉记者:“小吴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那股拼劲,大家都很佩服。”(记者 包骞 通讯员 郑秀杰 叶宇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