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89岁老人黄魁吾照顾瘫痪妻女49年:我在一天就会守着(图)
//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70年风雨,他为老伴儿撑起一个完整的家

  1947年,黄魁吾考入河南大学;1949年,他留校任教,直至1989年离休。

  2003年,因为黄老先生一个人已经无力照料女儿,他不得已先把女儿送进了老年公寓;随着体力的不断衰弱,2006年,黄老和妻子和女儿在老年公寓再次“团聚”。因为妻子和女儿生活都无法自理,老人现在每天的生活中心就是在护工的帮助下围着母女俩“转”。

  穿衣、擦洗、清理、喂饭……年年岁岁,日日夜夜,别人看着都觉得太辛苦,可老人说:“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

  黄魁吾的老伴儿该输液了,由于血管老化,输液时针头只能扎在老人的脚背上。打针时,他怕妻子脚冻着,小心地用毯子避开针头,仔细地包好;他怕针头歪掉,就始终用手托着妻子的脚,一只手酸了,再换另一只。轮椅上的老人,白发剪得短短的,看向周围一切的眼神空洞,患脑萎缩多年的她,早已忘记了所有的人,包括孩子和丈夫。

  “去年是我们结婚70周年!”黄老先生说,自己和老伴儿是“娃娃亲”,结婚前没见过面,但这么多年来,两人很少有争执,几乎从未吵过架。“我跟老伴儿说过,我们是天作之合,她听了总是笑。其实,这个家在她生病之前,里里外外、大事小情都是她一个人料理。不仅要照顾女儿、侍奉母亲,还要照顾我的两个妹妹上学。”说着,黄老先生的声音渐渐低下去,他深情地望向老伴儿,“老伴儿她这辈子跟着我没少受苦,现在,我能为她做的,也只有这些了。”

  “有我在一天,我就会守着她们母女;万一我不在了,丫头和老伴儿我已经托付给了大儿子,也给她们备好了生活基金,也让她们的生活有保障。”阳光静静地洒进房间,洒在墙上一张泛黄的照片上,照片中,黄老师笔直地站在妻子和女儿身后,双手自然地搭在两人的肩上,脸上是幸福的笑。

  送走102岁的母亲,85岁的他不再是“孩子”

  黄先生说,4年前,85岁的他也是“孩子”,因为那时,老人102岁的老母亲还守在身边。

  “80多岁的老人喂100多岁的老母亲,我们作为身边的人都感觉心头热乎乎的。”曾经护理过黄魁吾母亲的工作人员说,黄老的母亲病重时,他总是从自己手中“抢”过饭碗,一口一口地喂给母亲吃。

  黄魁吾经常说,自己尽孝的时间不多了,能做得来的一定要自己动手。有时候老太太脾气不好,不肯吃饭,一顿饭要分成五六次来喂,黄老也从不厌烦,总是耐心地把饭热了一遍又一遍。

  一天早上,当他如常帮卧床的母亲翻身时,却发现妈妈已经安详地去了。失去至亲的黄老先生并未过分悲痛,他说:“生与死本就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人死后又归为物质,回到世界中去了,不过换了种形式而已。”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