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前锋舰长张若飞(图)
//www.workercn.cn2014-12-0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不服输,好胜!”提起舰长张若飞,和他搭档多年的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盐城舰副舰长蔡箐这样评价道。

  在张若飞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他最得意的照片——身披9号球衣,起脚射门。喜欢踢球,并且只踢前锋,这个舰长似乎有些“霸道”。

  对于这件事,张若飞有自己的理解:前锋,就是永远冲在队伍的最前面。

  当年高考填报志愿,张若飞有两个选择:大连舰艇学院、广州舰艇学院。“上哪个学校能当舰长?”张若飞直截了当地询问。虽然还未跨进海军大门,但率舰出征、驰骋大洋的画面已经在他脑海里勾勒成型。

  来到广州舰院,张若飞“凡事争先”的性格让他很快成了队里的“名人”。跑5公里,他主动要求当体能消耗最大的领跑员;踢足球,他前锋的位置铁打不动;学专业,他第一个学期愣是没有一个周末外出。

  毕业前,张若飞到东海舰队某登陆舰实习。一路上,海图作业、舰艇定位,他跟着航海长一项项完成。实习结束,他的航海专业成绩得了满分。教研室主任杨世星找他谈话说,你的航海专业好,愿不愿意留校当教员?

  张若飞婉言谢绝:“我想到舰艇上去,我要到最前线去。”

  2011年,张若飞开始担任盐城舰实习舰长。去工厂接舰前,支队长王大忠专门找他谈话:“首任舰领导的作风,会在一个单位传承多年,甚至会影响这个舰的几代人。总之,接好一艘舰,关键是带好一批人。”

  两个月后,新舰的人员抽组配齐,接下来就是技术攻关。那段时间,张若飞常告诫自己:“我是舰长,我要作好表率。”

  十几摞的专业书籍摆在了盐城舰舰员面前,一些人开始发愁。张若飞把大家集合在教室,什么都没说,拿起一本书就开始背。

  20分钟后,他把书拿给情电长滕乐鹏:“前5页,你随便问。”果然,前5页的内容他对答如流。那次会议之后,盐城舰定下一个规矩:“考专业,先考舰长。舰长不合格,舰员一律免考。”

  一年时间里,张若飞整理学习笔记10多本。在南京某科研院所的专业结业考试中,他用英语答题,成绩:99分。

  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较真儿。“因为我是舰长,上了战场我得对全舰的兄弟负责。”从张若飞的眼神中,透露着一股子“霸气”。

  入列仅3个月,盐城舰就要执行舰对空导弹实弹射击任务。这是他们首次参加大规模实际使用武器研练,张若飞的压力可想而知。

  由于舰艇同时对抗两枚尾向来袭目标尚属首次,并无经验可循。将这么重的任务交给张若飞,支队领导多少有些担心:你们舰行不行,有什么困难,直说。

  张若飞的回答干脆有力:“军人只有执行,没有行不行。交给我们,请领导放心!”

  准备的过程异常艰辛。有时,张若飞会为了一个舰艇机动方案和部门长没日没夜地研究。航海长常崇崇回忆,那段时间就一个感觉:缺觉。

  演习开始的前一夜,10多种方案预案铺了一桌子,张若飞把所有号手集合在会议室逐个提问。提问结束,已经是夜里12点。他叫来文书:“所有预案全部存档,明天射击时谁也不准看。”

  正式演习开始后,雷达果然从预定方向捕获来袭目标。张若飞命令雷达号手实行人工压点,随时标记目标在雷达上的模拟点。

  作战室里气氛紧张。各号手不时报告要素数据,“目标稳定跟踪!”张若飞抓住时机,果断命令:“发射!”

  两枚来袭导弹在距舰后方10公里外被拦截击中。

  2013年11月30日,盐城舰执行第十六批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担任指挥舰。这是张若飞作为舰长,真正意义上的出征大洋。

  护航期间,盐城舰接到海军命令,单舰执行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任务。实战用兵,让张若飞多少有些兴奋。

  2014年1月6日晚,正在塞浦路斯利马索尔港进行补给的盐城舰接到命令:7日将组织首批化武运输行动,盐城舰务必赶赴任务海区进行护航。

  事不宜迟,必须马上行动。然而利马索尔港码头管理人员不许盐城舰离港,他们认为舰船深夜离码头简直是冒险。在国外,舰船离靠码头必须有引水员和拖船辅助才行。

  “船动三分险”,何况在深夜。张若飞怎能不知这个道理。他立刻召集副舰长、航海长及有关人员部署任务,现场查看,研究离码头方案。

  编队指挥组紧急与我驻塞浦路斯大使馆联系,积极协调当地港务局,争得单船离码头的权限。

  凌晨两点,张若飞下令:“离码头部署。”倒车、旋回、加速,盐城舰稳妥地离开了码头。这让码头管理人员为之惊叹。这是中国军舰首次在国外陌生港口、夜间、无引水、无拖船协助的情况下紧急离码头。

  “全速!”盐城舰驶出利马索尔港,高速向叙利亚海域集合点航渡。那一夜,张若飞一夜未眠。

  有人曾这样评价:“这是中国海军史无前例的起航,它拉开了中俄海军首次实战条件下协同作战的序幕。”

  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护航,盐城舰与俄罗斯、丹麦、挪威等国家军舰联合完成7批次护航任务,其间,盐城舰官兵还受到习主席与普京总统的联合视频慰问。(吴超  王庆厚 李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