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陈祖声:75岁“老顽童”的环球梦(图)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33天、34个国家、4万多公里、独自驾驶,如果这些是一个故事的关键词的话,想来大多数读者都会猜测故事的主人公应该是某个年轻的狂热旅行者。倘若告诉你故事的主人公其实是一位有着75岁高龄的老人家,不知是否会引起一声惊呼?他就是陈祖声——已届耄耋之年的他,今年6月14日从北京驾车出发,穿越亚欧大陆,环游了欧洲的34个国家,其间,他吃住都在自己的那辆小轿车上。

   陈老先生是一名退休多年的新闻工作者,自称“老顽童”的他,希望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也能有不一样的精彩。旅行,满足了他这个愿望。退休十余年来,他近乎走遍了全国,于是走出国门便被他提上了日程。“当时就想去欧洲转一圈。”他说。

   说来简单,出国不易,对于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更是困难。且不说途中可能遇到的阻碍,仅仅是出行前的准备工作便已是一项大工程。“从路线设计到申请签证再到物资准备,衣食住行都要安排好,而且因为时间长,地域跨度大,一年四季的生活物资都要考虑到,千头万绪繁杂无比,让人头疼。”老先生感慨道。

   好在“老顽童”有两家志同道合的同行者——高扬夫妇和康虎夫妇,他们承担了出行前大部分繁琐的准备工作。经过近半年的细致准备后,他便独自驾着小轿车和车队一起出发了,白天开车赶路和游玩,晚上便在车内搭个小床板权当宿营。在经由二连浩特出关后,陈祖声正式开始了他的异国之旅。

   从欧洲大陆的极北点挪威北角到欧洲大陆的最西端葡萄牙罗卡角,再到最南端的西班牙塔里法角,最后回到欧亚分界线,车队在整个欧洲旅程中虽不时遇到一些困难,但好在准备充足,再加上热情的海外华侨和外国友人的帮助,旅途还算顺利。直至返程的路上,陈祖声才遇上真正的挑战:车队行至莫斯科,旅友们都陆续坐飞机回家了,最后同行的两辆车也在俄国喀山分手了。剩下的7000公里旅程,他得一个人完成“最后的征途”。

   当时西伯利亚的气温已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为了躲避即将到来的风雪天,他用尽一切时间赶路,从早上5时到晚上8时,每天驾驶将近13个小时。但西伯利亚的天气并没有特别照顾他,鹅毛般的大雪开始落下,整个原野一片茫茫,这时他迟疑了,是不是要退回去?犹豫之间,公路两旁美不胜收的雪景帮他做了最后的决定。“雾凇夹道,更远处层层叠叠白绿相间的密林召唤着我继续前行。”

   在距伊尔库茨克400多公里处,他的车胎不能适应雪地路况,漂移数十米,他到图伦将两个前胎换成钉子胎;在伊尔库茨克以东150公里左右的服务区,车辆电瓶电量耗尽,无法启动;在距满洲里50公里处,车辆冲出车道,底盘架在路基上……其间,他还数次半夜被冻醒,流鼻血,头疼。“现在回想起来,都有些害怕。”他说。

   战胜重重险阻,在自己的努力和路人的帮助下,陈祖声终于在10月24日安然回到了北京家中。“值得、艰辛、运气好”是他对此次旅行的总结。旅途艰辛,但更多的是充实,是收获。“人老了,心态不能老。这次出行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个激励,激励我要把晚年过得充实。哪怕是退休了,也可以生活得很精彩!现在亚洲欧洲走过了,明年准备自驾游美国,再接下来是澳洲、南美、非洲,在80岁之前我要把这些地方都走一遍。”老先生神采奕奕地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