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拥有一技之长,就有一席之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海螺水泥公司让职工“钱袋子”鼓起来、本领长起来——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拥有一技之长,就有一席之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2 07:23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

  原标题:安徽海螺水泥公司让职工“钱袋子”鼓起来、本领长起来——(引题)

  拥有一技之长,就有一席之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徐岳鹏

  走进水泥行业首个全流程智能工厂全椒海螺中央控制室,中控值班长景山正对公司下发的劳动竞赛方案进行讲解,数名操作工程师认真地听讲,大家就如何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攻关目标,积极讨论,踊跃发言。

  在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们对这样的活动早已习以为常。作为全国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海螺水泥的“产改”方案聚焦提高产业工人经济地位,提出了4个方面16条务实举措。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该公司职工人均月收入达1.08万元,较“产改”实施前增长约37.5%。产业工人经济地位稳步提升的背后,是职工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充分体现——只要拥有一技之长,就有一席之地。

  制度改革,“钱袋子”鼓起来

  2021年,海螺集团第四次党代会上传来一个让职工振奋的消息:到2026年提前实现职工收入倍增的奋斗目标,重点增加一线工人的薪酬待遇。

  对于海螺水泥的职工们来说,这是一个典型的来自“顶层设计”的“钱袋子”方案。

  海螺集团3项制度改革方案明确,收入分配制度重在从3个维度考察,即重实绩、重贡献、差异化。工资增长向关键岗位、科研开发和生产一线岗位倾斜,对高技能人才实行专项薪酬,实现薪酬与岗位、技能、业绩和企业效益挂钩。

  作为海螺集团的核心企业,海螺水泥制定了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方案。完善最低工资、市场对标、业绩目标、产业发展调整和合理增长机制,确保职工收入处于本地区本行业领先水平;2个绩效奖励方案,则对科技创新、生产稳定运行、多种经营等方面提出了按标准进行奖励的制度。2021年,海螺水泥在这几个方面发放的专项奖励多达3.24亿元。

  制度确定了,职工积极性也上来了。公司下辖的枞阳海螺,制定了窑系统稳定运行的专项激励政策。2021年,全年六条窑共实现48次单月窑运转率100%,其中6#窑在首次创造了单条生产线连续运转365天的水泥行业世界纪录。相应地,2021年,枞阳海螺窑运行奖励人均为5056元。

  培训提升,本领长起来

  既然收入与贡献有着“看得见”的关联,那么,如何提高自身技能,成为职工关注的话题。

  对此,海螺水泥提出,对参加在职教育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每月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补助;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核报取证费用,并给予月度技术津贴。

  海螺集团还有一座“海螺大学”。这是一个网上学习平台,平台定位于打造专业、企业、行业级知识库,可以满足全部5万余人随时随地的学习需求。平台配套定制各类基础技能、岗位晋级、专业专题考试,可以实现在线培训、在线学习、在线考试。

  “各级单位(组织)可利用该平台自主开展学习、考试、调研、培训等活动,也可组织参加上级单位(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海螺水泥人力资源部干部培训主管任亮说。

  为鼓励职工长本领,各子公司也各显其能。池州海螺积极与省、市人社部门沟通对接,依托安徽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平台,成功获批技能等级自主评定试点单位,顺利打通员工技能培训提升与取证通道。

  公司工程机械维修工张胜新积极参与技能提升培训班和职业技能大赛,取得高级工证书。公司及时兑现奖励政策,2021年,张胜新的个人工资增幅达到14.97%。“学习上有了动力,工作上也更有盼头。”张胜新高兴地说。

  晋升选树,舞台搭起来

  根据职工职业发展规划,海螺水泥制定了管理序列和技术序列职位晋升“双通道”,打破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之间、工人与干部之间的界限,产业工人可晋升为工程师和中高层管理人员。

  “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据海螺水泥工会副主席郑成林介绍,目前,公司90%以上中高层管理人员具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2021年,公司有1538名技术管理人才获得职务晋升。

  海螺集团有一项“海螺工匠”选树活动,获评“海螺工匠”之后每月可以享受1000元工匠津贴。海川装备公司技术部部长潘胡江就是首批“海螺工匠”获得者之一,他是从型材公司转行干水泥设备的。“公司的机制很灵活,我可以轻松‘跨界’。” 潘胡江说。

  据了解,下一步,海螺水泥将坚定不移地实施集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坚持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绿色转型的理念,进一步巩固拓展“产改”试点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持续推进“产改”走实走深,加快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为创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