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擦亮“产改”底色 培养技能人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以“工”字号大赛锻造队伍、历练人才,“点线面”搭建建功立业平台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擦亮“产改”底色 培养技能人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0 07:13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

  原标题:四川以“工”字号大赛锻造队伍、历练人才,“点线面”搭建建功立业平台(引题)

  擦亮“产改”底色 培养技能人才(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今年是收官之年,大家都鼓足了干劲,力争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近日,围绕四川省级基础测绘重大专项工程——四川省1∶1万无图区域测图工程的劳动竞赛正式启动,这次劳动竞赛是四川测绘系统全员瞩目的一件大事,更是四川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着力点,大力实施技能素质提升工程的一次生动实践。

  以广泛深入持久的“工”字号大赛锻造队伍、历练人才,“点线面”立体式布局劳动和技能竞赛搭建建功立业平台——四川“产改”,让产业工人在“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中,长本事、增见识、足气势。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1056.4万人,高技能人才超过226万人。

  做优做强“工”字号大赛品牌

  去年,四川两大赛事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四川省2021年“天府有好货 我来当主播”互联网营销师大赛,这场意在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素质提升的新型赛事,吸引了全省8.6万余名网络主播、2000余家商家参与,总销售额超过2亿元。

  由四川省总工会牵头举办的“百万职工大比武 匠心筑梦新征程”第七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涵盖12大板块的行业比赛,共计125个工种,在全省掀起了练兵比武的热潮,带动参与培训比武职工超20万人次。

  以全省大赛为龙头,四川各地、各产业工会还围绕成渝经济圈及5大区域、文旅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及教育、石油化工、数字经济等10大板块,开展省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充分发挥了技能比赛的示范带动效应,有力助推四川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该省还将在成渝经济圈及5大区域板块策划安排货车司机、港口起重装卸、网络与信息安全等多个涵盖川渝两地的比赛项目,在“5+1”现代产业板块、“4+6”现代服务业板块等策划开展比赛项目。

  全域布局引导建功立业

  去年9月,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这座平均海拔3000米的世界级超级水利工程,在雪域高原长达16年的建设时光里,持久、广泛、深入、有序的劳动竞赛为水电站高质量开发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

  这是四川聚焦国家、省重大战略,不断打造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大舞台,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围绕长江上游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建设,以构建“四向八廊”出川大通道为重点,大力推进“建功西部枢纽 助推跨越发展”交通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在能源化工行业深入开展“建设气大庆 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竞赛;扎实开展“建好双城经济圈 打造西部新高地”劳动竞赛,联合重庆市总工会积极打造高技能人才聚集高地,协同唱好“双城记”……“产改”5年来,四川“点线面”立体式布局劳动和技能竞赛,在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多“点”开花,围绕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多“线”并进,推动完善区域性劳动竞赛全“面”覆盖。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该省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平台引导职工建功立业,参与职工2108.2万人次,规上企业参与率90%以上。

  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称,他们还计划在全省涉及装备制造领域和电子信息领域的7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涵盖智能装备、航空与燃机、电子装备、大型高端装备制造、核电风电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的重大装备制造业劳动竞赛和电子信息产业劳动竞赛,预计覆盖职工22万人,涉及产值近3万亿元。

  “内外兼修”提升获得感

  2020年3月,四川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省级层面“1+8”改革试点方案,成都市进行全面综合试点,绵阳、泸州、中铁二局、五粮液等8个地区和企业开展项目试点。此后,这些试点单位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创新探索多种举措,其中包括多渠道打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立交桥”,出台工匠礼遇政策,强化贡献分配激励等。

  以“产改”为契机,四川“内外兼修”推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方面措施。该省印发《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通过集体协商等形式合理确定不同岗位的工资水平,向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2021年11月,又先后印发《四川省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实施方案》《四川省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管理办法(暂行)》,打破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评价界限,解决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中的“独木桥”“天花板”问题。

  “用好政策让好工人拥有好未来,持续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获得感。”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省正在推动实施四川工匠级人才梯次培育链计划,不断深化工匠级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建设,力争3年内全省培育选树各级工匠1万人,影响带动企业培育更多“首席技师”“金牌工人”,基本构建起一支能够支撑和引领四川现代产业发展的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