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刘主席的“工作菜单”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大唐石柱发电公司工会主席刘贤林关注解决职工诉求,用实际行动传递“娘家人”的温暖——

【职工“娘家人”故事】刘主席的“工作菜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10 07:19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重庆大唐石柱发电公司工会主席刘贤林关注解决职工诉求,用实际行动传递“娘家人”的温暖——(引题)

  刘主席的“工作菜单”(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阅读提示

  解决职工洗澡难题、力推交通班车改进、搭建食堂民主管理委员会……工会主席刘贤林用一次次关怀和服务,暖了职工的心窝。

  “北方职工过节爱吃饺子,得加上”

  “湖南四川重庆职工都喜欢粉蒸肉”

  ……

  近日,重庆大唐石柱发电公司工会主席刘贤林的办公室里好不热闹,这是工会为了春节职工联欢第三次讨论修改“菜单”。大唐石柱发电公司职工来自五湖四海,其中,不少是北方人,远离父母家乡。因此,公司工会对每一次节假日欢聚的“菜单”十分重视,“用心用情关注职工。”刘贤林说。

  “菜单”,也是刘贤林工作的关键词。2014年,他调任大唐石柱发电公司,担任经营副总经理。2019年起,兼任工会主席。担任工会主席后,他把职工的每一项诉求都列在自己的“工作菜单”上,做到“职工有所呼、企业有所应、事事有所果”,迄今已推动解决职工诉求70多项,用实际行动传递了“娘家人”的温暖。

  让职工洗上热水澡

  让职工随时洗上热水澡,成了刘贤林“工作菜单”上的第一件事儿。

  “作为发电公司,建设之初,职工宿舍楼的热水系统热风空调设计原理是利用生产锅炉的蒸汽进行加热。”刘贤林说,只有发电生产,锅炉启动,才会有热水。

  可当公司投运后,因为市场原因,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处于全厂停止发电状态,这意味着职工宿舍楼没有热水,职工洗澡就成了一大难题。

  知晓这个情况后,刘贤林立即着手解决。工会根据职工需求向公司提出申请,并组织人员对燃气锅炉建设进行论证,随后协调相关部门对管道进行重新设计和布局,很快解决了职工洗热水澡的难题。

  “职工宿舍楼24小时通热水那天,正好临近春节,职工们都说,终于过上了一个暖和、干净的春节。”看着职工们高兴,刘贤林心里也格外舒畅。

  班车上的“工会小课堂”

  大唐石柱发电公司距离重庆中心城区240多公里,公共交通极为不便,每逢周五一趟的班车,成为家在城区的职工回家的唯一选择。

  “班车只有1辆,准载44人,而回城区的职工有70多人,很多时候大家要互相商量,轮流回家。”职工张美玲回忆说,班车周五下午4时从公司出发,路程3个多小时,回到家已经是晚上8时,想和一周未见的家人一起吃顿晚餐成了奢望。

  “交通班车”成了刘贤林“工作菜单”上的另一项职工诉求。

  为了让职工周末都能回家,且到家不太晚,在工会多方沟通协调下,公司根据职工的需求调整了班车时间,发车时间从下午4时改到下午1时,这样保证职工在周末晚饭前就能到家。随后,工会又积极向公司建议再增加1辆班车,满足更多职工周末回家的心愿。

  “真的很感谢刘主席,是他促成解决了周末班车这个‘老大难’。”提起班车的改变,张美玲一个劲地称赞。

  每个周末,刘贤林也会坐班车回家,他还把“工会小课堂”搬到了车上,在车上给大家讲解工会知识、宣传工会服务、调研职工需求。

  “刘主席就像家里的长辈”

  在工会的倡导下,公司成立了一支12人组成的食堂民主管理委员会,管理采购价格、负责菜品质量、监督食堂卫生。每季度开展食堂“聚焦舌尖”调研问卷,测评职工对食堂满意度,评选出最佳和最差的5道菜肴。

  此外,工会还推动企业为女职工专门设立了每月50元的卫生津贴,并在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中进行明确。

  公司以前都是采购桶装水,很多女职工无法搬动10公斤的水桶。为此,在工会建议下,公司在生产区和生活区分别安装了直饮水设施,更换成5公斤的小取水桶,极大地方便了职工。

  “刘主席,周末想吃你做的粉蒸肉。”“要得,周末到我家里来,我亲自下厨。”这样的对话场景,经常出现在刘贤林的办公室。

  公司职工的平均年龄30岁,且很多职工家在外地。因此每逢节假日,刘贤林都喜欢把这些年轻人聚在一起。“这些职工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刘贤林说。

  “刘主席就像家里的长辈那样亲切,有什么困难我们都愿意跟他说!”职工们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