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不管什么身份,都要为工人说话办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承霞是民营企业的工会主席,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她说——

【职工“娘家人”故事】“不管什么身份,都要为工人说话办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5 07:13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李承霞是民营企业的工会主席,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她说——(引题)

  “不管什么身份,都要为工人说话办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建议进一步规范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评定工作,打通技术工人的技能职称评定通道,切实发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作用,提升技能人才薪酬待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呼吁。

  李承霞有着多重角色,她是江苏常州老三集团的工会主席、全国劳动模范,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在企业,她又是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一名农民工。“我身兼工会主席和人大代表双职,不管什么身份,都要为工人说话办事。”无论是哪种角色,李承霞坚持为职工发声的理念没有变过。

  让工友享受更多福利待遇

  “凡入职满3个月的新员工,均可统一办理工会服务卡,享受会员福利待遇!”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李承霞就以集团工会名义给全厂职工发去这样一条通知。

  李承霞当选工会主席后,想方设法为工会会员谋福利,提升工会影响力。得知工会会员可以享受医疗补助、购物补贴等多项福利,李承霞请来上级工会的工作人员,现场给工人们宣讲优惠政策,集中统一办理工会服务卡,大受职工欢迎。

  去年,常州各级工会开展给职工送体检活动。李承霞提出,厂里90%以上职工都是女农民工,平时舍不得体检,特别需要“两癌”筛查。上级工会了解情况后,给常州老三集团工人分配了200多个免费体检指标。一些职工在体检中查出疾病,李承霞又为他们申请补助。

  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每年暑假,都是李承霞最忙的时候。常州老三集团组织开设了“小候鸟”暑期成长营,专门接收厂里外地农民工子女,李承霞是孩子们的“老师”“妈妈”。

  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常州老三集团专门拿出了18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并聘请了两名教师。李承霞带头做起了志愿者,并号召厂里党员轮流来做志愿者。雕庄街道工会帮助联系学校老师以及培训机构,给孩子们开展送课活动。“最担心的就是安全,小孩子一刻不能离开大人视线。”每年七八月,李承霞几乎都“泡”在暑期成长营陪伴孩子们。

  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很多家长看在眼里,都想把孩子送来暑期成长营。去年,有60名“小候鸟”在这里度过了充实的暑期生活。

  李承霞认为,只要是对工人们有利的事,工会都要主动去做。

  一次,一位职工找李承霞抱怨:“在厂里,电动车没地方充电,要是像小区一样有充电桩就好了。”

  李承霞到现场一看,“一根插线板上六七辆电动车在充电,旁边也没人看着,这要是发生爆炸可怎么得了!”她马上把这一问题向厂领导和街道反映。不久,雕庄街道在设计规划公司门口道路时,专门建起一排充电桩,解决了工人们电动车没地方充电的问题。

  把职工的心声带上两会

  职工们都知道李承霞是全国人大代表,无论大事小事都向她反映。

  常州老三集团外来务工人员多,很多人反映,子女教育问题是他们最大的后顾之忧。2019年全国两会上,李承霞提出关于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的建议。两天后就得到相关部门回复:已在文件中加入“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自己的建议得到采纳,李承霞高兴极了,她把回复文件带回去给工友看,大家为身边有这样一位替老百姓说话的人感到高兴。

  来找她反映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了,她也利用各种渠道为工人发声。

  农民工社保缴纳、公租房建设、纺织工人技术培训、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在李承霞的呼吁和推动下,有关部门加大解决落实力度,许多农民工享受到了医保福利,住上了公租房,子女就近上了学。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