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娘家人”的样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娘家人”的样子

来源:中工网
2021-09-22 13:33

  有一种冷,叫做妈妈觉得你冷。

  有一种纯粹的思虑,叫做父母心。

  有一个始终给人温暖的地方,叫做“娘家”。

  “脱单”行动

  催婚,于父母而言,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今年5月20日,陈燕(化名)第一时间将参加“百年缘来正青春”活动的照片发给了妈妈。妈妈秒回:手动点赞。

  陈燕是前年入职到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的。鹤峰县是湖北省恩施州八个县(市)里比较偏远的一个县,距陈燕的家乡有500多公里。女孩在外工作,父母最关心的就是她的安全和婚恋。

  两年过去,陈燕依然没能“脱单”。陈燕愁眉紧锁之际,“救场”的人来了。

公司举办“百年缘来正青春”青年职工联谊活动

  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工会联合电视台、银行等恩施州内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百年缘来正青春”活动,陈燕受邀参加。49名单身男女一起做游戏、烧烤,寻找各自的缘分。

  事实上,工会早在去年就开始为公司的单身职工搭建婚恋交友平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线上线下就开展8次活动,参加人数达到300余人。与此同时,工会还牵头组织“红娘”志愿者培训,28名志愿者联手展开“脱单行动”。

  让陈燕父母安下心来的还不止“脱单”这件事。不久前,陈燕刚搬进公司新装修好的青年职工过渡用房。

  鹤峰公司有12名像陈燕这样的青年职工住上了过渡用房,而全州公司的青年职工过渡用房达到了157套(间)。或改造、或新建、或租赁,全州公司所有入职未满三年的青年职工都已居有其所。

  第二个家

  “食堂经费稍不注意就超支。”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忠堡供电所的所长姚勇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看不出困惑,反倒有一丝掩饰不住的得意和骄傲。

  “之前我们所里只有一间浴室,雨雪中抢修回来,也只能排着队等,而现在改造后的小公寓里都有了独立的浴室。”姚勇介绍。以前,各基层班组都具备食堂和浴室等最基础的生活条件,但远远不能满足职工的实际需求。

  2020年初,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工会制定“暖心工程”计划,围绕“职工所盼、党政所期、工会所能”全方位履行职能职责。班组“五小”(小公寓、小食堂、小浴室、小书屋、小活动室)补充完善、提档升级是“暖心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计划在两年内完成全公司135个班组全覆盖。目前已完成所有班组“五小”功能完善改造,动态性提档升级已全面铺开。

  除传统的“五小”建设外,洗衣房、晾衣房、小菜园、洗衣机、烘干机、“暖水宝”等,小公寓里空调、电视、衣柜、桌椅、床等必需品,一应俱全。

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燕子供电职工食堂

  小厨房全部升级改造成电气化厨房,更人性化的是,工会指导厂家开发出电暖桌“暖菜板”,职工任何时候回来都能吃上热菜热饭。花小钱解决了大问题。小活动室还可以打乒乓球、台球、健身,小书屋可以安静地品茶看书。

  越来越多的职工选择下班后也留在所里,食堂经费高于以往,于是姚勇就有了幸福的“烦恼”。

  更让姚勇感到幸福的是,一名职工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内务整理的图片,没想到大家立马跟进,纷纷晒图。

  职工的行为习惯悄然发生了改变。没人乱丢杂物,没人随地吐痰,工作区域和生活区域随时都能保持干净整齐。生活区长长的通道里,也摆满了大家自发种植的各种花草。

  “现在,供电所就是职工的第二个家,我认为,公司班组‘五小’建设的核心内涵就是培育‘家’文化。”姚勇说。

  百花齐放

  2021年7月,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工会召开的年中工作会专门安排了一项议程:工会主席荐书。

  公司读书会长年开展线上诵读活动,分享心得。

  世界读书日,公司工会举办线下活动,荐新书、谈感悟。

  ……

  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工会把职工文化建设,作为“暖心工程”这套组合拳里最有分量的“招式”之一。

  公司工会聘请知名教授、职工文化建设专家作专题讲座,让大家弄懂理论,找准切入点;成立乒乓球、羽毛球、书法、美术、摄影、古筝、茶艺、文学创作等14个职工文体俱乐部和协会,让每一个有正当业余爱好的职工都能找到相应的“组织”。

职工古筝协会表演

  4月,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工会举办《春天的节奏》职工文艺沙龙,职工古筝协会会员精彩合奏。5月,国网恩施供电公司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歌咏会,线上观看人数达到2.2万人次。6月,国网恩施供电公司职工百人合唱团,精彩亮相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主题歌咏会舞台。

  职工文化建设绝还有更深层次的内涵。

  去年11月,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职工林丽被获评“全国劳动模范”。12月29日,国网恩施供电公司“2020年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宣讲会”火热开讲,以林丽为首的7名先进典型分享自己的追梦故事和人生感悟。

  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工会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发送慰问信向劳动者致敬,开辟专栏宣传劳模事迹,拍摄短片展示劳模风采。

  我们在一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各单位40余名异地青年职工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春节。工会的同事们不仅给他们送去装有各种点心、半成品肉食的大礼包,还和他们一起包饺子,贴春联。

  国网宣恩供电公司职工胡桓夫妇,分别坚守在抗疫保供电第一线,但是两人家里都有患病的老人,忠孝难以两全让他们心急如焚。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县防疫指挥申请帮他们开具“通行证”,并协调他们所在的单位为其放假一天,回家安顿父母。

  2020年1月,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发出全员抗疫保供电指令,绝大部分职工立即返岗,工会立即跟进,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基层班组食堂的物资补给。

电工为村民们代购生活物资

  为了给奋战在保电、抢修、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一线的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公司工会将理发员请进封闭管理的小区,义务为大家理发;在风雪交加的寒夜里,把冒着热气的水饺递到卡点值守人员的手上;组织购买中药防疫茶饮和中药香囊全员发放……

  国网恩施供电公司主动作为,组建520志愿者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对100多名自愿加入微信群的职工进行团体疏导和陪伴;举办职工原创诗歌诵读、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抖音直播展示活动,还有才艺展示、厨艺PK、居家健身等线上活动同步举办。

  此外,为更好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职工诉求服务中心应运而生,一年时间完成“全覆盖”。

  职工生日、结婚、生育,工会必会前往祝贺;职工生病住院、家庭发生变故、产生矛盾、退休离岗等,工会也必走访慰问。长期驻外、援派职工,扶贫、交流干部,劳模先进,因工殉职和因工致残家属,工会每年必走访慰问,还有迎峰度夏、高温室外作业、抢险救灾现场慰问,以及督查现场劳动防护措施落实等。

  据统计,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走访慰问活动达到23685人次。

  成长成才

  2021年5月,国网恩施供电公司首届“职工大讲堂”在国网宣恩供电公司开讲。全国劳模林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彬等人应邀分享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

  参加活动的青年职工夏鹏在谈感受时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模的事迹将会给他的职业成长带来深刻影响。”

  “关心关爱,成长成才”是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工会制定“暖心工程”方案的初衷。注重培育和挖掘一线职工的先进事迹,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为职工争取荣誉,两年来,共有近百名职工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

公司第十二职工技能运动会

  “劳模创新工作室”凝聚起一大批有热情、有梦想的职工。“黄延成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湖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班组微课堂”和“QC”活动让同事之间互为师生,互学互鉴共同进步。9项成果获得州级以上奖励,职工个人获得12专利,11个班组典型案例入编省公司典型案例。

  “十佳班组评选”和“班组长培训”活动为班组长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促使青年职工尽快进入管理人才梯队。

  “职工技能运动会”和班组擂台赛等活动以赛代训,学用结合。

  组织基层班组职工积极献计献策,让职工在实践中观察和思考,两年内收集上报50余条合理化建议。

  开展基层班组建设,两年来共有2个供电所被表彰为“全国最美供电所”,创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1个、国网公司“工人先锋号”1个、优秀班组3个。

  “一切以职工为中心”就是“娘家人”的样子。(梁智巍)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