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康养目的地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三五”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十四五”——

贵州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康养目的地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5-24 14:54

  原标题:“十三五”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十四五”——(引题)

  贵州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康养目的地(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席忞禾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楼下就是中西医结合医院,看病方便;姐妹们组团参加集体活动,甚至走起了时装秀……近日,说起在养老院的生活,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几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口中满是幸福。

  放心、安心、舒心,优美的环境、暖心的服务和便捷的医疗吸引了来自省内外老年人600余人次到此住养,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被国家民政部、发改委评为“医养结合典型案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贵州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5.38%,约593万人,正加速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发展养老服务是国之大者,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千家万户和每一个人的生活。

  遵义市红花岗区延安路街道打造“党建+养老”模式,采取医疗健康有人“看”、文化活动有人“办”、生活困难有人“帮”等方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铜仁市依托全国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市的优势,推进全市“互联网+养老”向规范化、社会化、产业化发展,智慧养老综合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实惠;

  龙骏家园凯里基地将度假和养生养老有机结合,集养生文化、康复理疗、保健护理、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配备“24小时管家式秘书服务”,为入住老年人提供标准化养老服务;

  …………

  “十三五”期末,贵州已建成956所特困供养机构、10个省级养老服务示范机构、10个省级养老产业示范园区,社会养老机构运营养老床位达2.4万张,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贵州是绿色大氧吧、天然大空调,森林覆盖率达61.51%,为全球森林覆盖率的2倍,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99.4%,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有全国前列的中药材资源,有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是全国老年人的康养福地。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养老产业高速发展的重要转型期,贵州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迎来新机遇。贵州将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全国一流康养目的地。

  “省委、省政府将养老服务列为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行动指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许家豪介绍,目前贵州正在制定完善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奋力走出一条贵州特色的养老事业产业发展道路,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