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技术能手”王树军:专注于一点,努力做到更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技术能手”王树军:专注于一点,努力做到更好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27 07:40

  原标题:“全国技术能手”王树军:(引题)

  专注于一点,努力做到更好(主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远明   

  潍柴子弟,梦想成为潍柴工人

  “我是一名潍柴子弟,从小在厂区家属院长大,上学就是在潍柴子弟学校。”重提这份既遥远又熟悉的儿时记忆,王树军想起了自己的少年梦。

  小时候,王树军就对厂里的机器设备很感兴趣,学校组织进厂参观时就愿意接触设备,看到一个个毛坯经过加工后变成闪闪发光的成品零件,就感到特别神奇。“那时经常看到拉柴油机的货车排成长龙,做一名潍柴工人就是我小时候的梦想。”王树军回忆。

  1993年潍柴技校毕业后,王树军的梦想实现,来到了加工二车间干维修工。跟着师傅学习,王树军渐渐明白了什么叫责任,明白了“干就负责、做就到位”这句话的意义。他铺下身子去学,看书,请教老师傅学技巧,反复训练自己提升技能。王树军深知要想成为技术大拿的不易,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肯吃苦。于是他暗暗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做到“三多一少”:多看、多思、多干、少说。多看,就是要做有心人,多观察、多学习;多思,就是要遇事儿多琢磨;多干,就是要肯吃苦、多动手;少说,是要能沉下心来、不浮躁。

  技术大拿,拥有两项高超技能

  从1998年开始,潍柴步入创新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之路,王树军在其中收获最大的就是潍柴心无旁鹜攻主业的精神。“专注于一点,努力做到更好。”工作28年来,这句话已经牢牢印在了王树军的心里,他时时刻刻用这句话要求自己。王树军一心扎根基层,专心致志与设备打交道,用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成绩逐渐成长为潍柴乃至国内发动机行业中设备检修技术的集大成者,是潍柴工匠精神的典型代表。

  作为潍柴高精尖设备维修保养的探路人和领军人,也是潍柴装备智能升级、智慧转型的引领者和推动者,王树军拥有两项高超的技能:一是擅长自动化设备的定制化设计及自主研发制造;二是精通各类数控加工中心和精密机床的维修。

  一号工厂是潍柴重要的高端发动机制造基地,拥有许多世界一流的加工设备。随着服役时间不断增加,某国外品牌加工中心光栅尺故障频发。光栅尺是数控机床最精密的部件,相当于人的神经,一旦损坏只能更换。采购备件不仅花费巨额费用,还严重影响生产节拍。“我怀疑这批设备有设计缺陷,导致了光栅尺损坏”,王树军的质疑惊呆众人。世界先进的设备怎么可能会有设计缺陷?而且还是被一名基层工人提出来的。王树军不顾众人质疑,利用一周的时间找到了该批加工中心设计缺陷,并通过周密计算,重新设计方案,成功攻克该加工中心光栅尺气密保护设计缺陷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中国工人勇于挑战进口设备行业难题的经典案例。

  在高端设备维修领域,王树军一路“过关斩将”,屡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根据非对称铸造件内应力缓释原理,加装夹紧力自平衡机构,解决某进口加工中心废品率高问题;独创“机械传动微调感触法”和“垂直投影逆向复原法”为千分之一精度的进口加工中心和龙门五轴加工中心排除故障……

  2013年,潍柴专门为王树军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依托这一平台,近几年来,他带领团队实施各类创新230多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62亿元,这些项目也多次获潍柴集团科技创新大会工人创新特等奖及一等奖。王树军用实力和成绩彰显了新时代潍柴“匠人”的风采。

  工匠师傅,毫无保留传承匠艺

  王树军不仅技艺过人,他还将自己多年修炼的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

  他走出潍柴,通过言传身教,在社会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山东管理学院、齐鲁工匠研究院聘请他为实践导师,潍坊科技学院、潍柴大学聘请他为客座教授,并为他建立了工作室,定期为学生授课,每年培训学生2000多人次,影响和带动了大批青年人。

  他将自己总结的经验和方法倾囊相授,联合5名高级技师成立了创新工作分站,并通过首席技师大讲堂和潍柴网上学习平台与潍柴全球各子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和技术培训。每年授课达240课时,培养的学员人人成为装备管理的骨干。除了开展以技师讲堂为主的教授立体式培训以外,他在车间还建立了技术成果交流推广机制,每月开展两次以典型故障、维修案例为题材的头脑风暴活动。他带的徒弟中,7人获得技师资格证书,5人获高级技师资格证书。2018年,王树军两个徒弟分别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自动化控制大赛二等奖。

  工作28年来,凭借优异的成绩,王树军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最美职工”“全国质量奖个人奖”“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齐鲁大工匠”“齐鲁首席技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如今,王树军已经成为潍柴高技能人才的一面旗帜,他的这些荣誉,是现在众多潍柴年轻人奋斗的目标。“对我们实体经济领域的年轻人,我最想说的就是珍惜自己的岗位,正视自己的工作,不要好高骛远,脚踏实际、持之以恒、创新工作才是王道。”对于年轻人,对于未来,王树军充满希冀。

  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潍柴动力一号工厂负责设备维护管理的机修钳工、首席技师王树军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又一荣誉加身,王树军高兴之余,更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压力。“这绝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这些荣誉属于和我一起奋斗的千千万万潍柴人,我不过是他们的代表。这些荣誉,是各级组织与企业对我们一线职工努力创新工作的认可,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动力与鞭策。”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