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里建起工会和工友创业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日照高新区“村改社区”改出新模式——

合作社里建起工会和工友创业园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7-13 08:44

  原标题:高新区“村改社区”改出新模式——(引题)

  合作社里建起工会和工友创业园(主题)

  大众日报记者 吴宝书 通讯员 陈昱良

  盛夏时节,走进日照高新区河山镇新村社区的山河猕香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满目翠绿,生机盎然。浓郁的绿叶下,一串串绿莹莹、小巧的软枣猕猴桃挂满了枝条。

  “长得正欢呢,到8月下旬,软枣猕猴桃就熟了。”居民蔡有奎说。新村自“村改社区”以来,不断探索村集体发展的新路子,创新开拓软枣猕猴桃种植产业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0万元。

  “村改社区”是创新城市发展的方式,关系着居民切身利益。日照高新区以“村改社区”为抓手,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村改社区”改出社区治理新模式。

  党建引领,夯基垒台。该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村改社区”基层党建和治理难题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攻坚重点方向、撤并撤改转型方式、工作流程、网格融入模式等方面,明确重点、精准发力,并结合区直部门单位职能,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该区全面推动村集体发展、社区居民就业及权益保障,不断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群团助力,激发活力。针对新村542名村集体成员皆为合作社股民的现状,高新区率先在新村山河猕香软枣猕猴桃合作社成立了工会组织,积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工作,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创建工友创业园,设立农民工学堂,组织开展民工技能培训,以“便捷、务实、高效、规范”的服务理念,与新村山河猕香软枣猕猴桃合作社互相配合、互为补充,创立了“123456”自治管理模式,新村的风气持续向好,既破解了村改社区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居民生存就业难题,又提升了民生服务质量,解除了居民利益受损、无人管护的后顾之忧。

  民生优先,温暖人心。日照高新区在村改社区工作过程中,聚力打造高品质志愿服务,创新培育“一路小跑”志愿服务品牌,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为骨干,组建“小时妈妈”“医路有你”“金剪刀”等20余支为民服务队,为群众免费提供各类服务500余次。同时,进一步完善“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网格员定期开展信息采集、走访巡察,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截至目前,平台共处理各类事件14094件,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不仅居住环境好了,村风民风也变了,更多的人关心社区发展,参与社区治理。”居民刘贤刚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