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泽州县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为货车司机倾情建“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泽州县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为货车司机倾情建“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6-30 15:01

  6月23日下午4时,室外温度高达32℃,晋城市泽州县碗周线通久汽修厂旁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却凉意沁脾,往返济源、晋城两地的拉煤大货车司机张师傅正坐在沙发上一边喝水,一边给手机充电,“6月15日,‘爱心驿站’建立。我已经来了两次,在这里歇歇脚挺好。”

  在“爱心驿站”的套间内,摆放着3张床,从高平到焦作拉煤的刘师傅和工友正躺着休息。“原来累了没地方去,现在能躺着舒展身体,饿了、渴了有免费的方便面、八宝粥和矿泉水。这里就像我们的家一样”。

  交谈中得知,张师傅和刘师傅都是泽州县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会员。他们说:“没加入工会前,根本不知道工会的服务这么好。”

  泽州县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王海峰介绍,这里是大货车检测点,也是晋煤进入河南的必经之路;附近的晋城市运鑫经贸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工会工作,可以提供场地和服务人员,因此选择这个位置建立“爱心驿站”。现在每天有四五十名大货车司机进入“爱心驿站”休息。

  “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成立是泽州县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作为的一个方面。

  “我们依托泽州县交通运输保障服务中心,对全县货运企业及货车司机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去年11月由道路运输管理所牵头成立工会联合会。”泽州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钰军介绍。

  据悉,该工会联合会成立初期有货运企业17家,会员517人;货运企业联合基层工会1家,涵盖规模小、人员少的企业35家,会员962人。今年上半年,该工会联合会新发展会员3914人。截至目前,工会会员有5393人。

  半年来,该工会联合会在市、县总工会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首先完善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工会规范化建设,做到了建会有档案、进楼有标识、办公有场所、墙上有制度、会员有登记、工会有印章、活动有记录、宣传有阵地的“八有”建设要求;同时大力实施会员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会员开展工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宪法进企业新就业劳动者法制护航行动”宣讲活动,走进企业送法律、送政策,提高了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想其所想、急其所急,把工作做到会员心坎上,工作才有成效。”王海峰介绍,工作中,该工会联合会深入道路运输企业,对企业经营现状、从业人员基本状况进行摸底,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下货运企业及其从业人员面临的困难,就如何加快推进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作进行调研,“前半年疫情形势严峻,针对货运司机出不了市、出去回不来的情况,我们积极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保通畅尽了一点绵薄之力;部分企业和货运司机由于疫情大量外省业务丢失,资金周转不畅,我们通过发改委协调为森炎坤、快顺通达等困难企业申请贷款资金。” (下转第2版)

  同时,该工会联合会通过客运、货运司机审验、办理从业人员资格证的窗口,积极宣传、引导,让辖区内更多相关企业及行业从业人员了解工会以及会员的权利,让其对工会组织有初步认识,主动申请加入工会。今年上半年新发展会员3914人。

  让会员时刻感受到工会的温暖。该工会联合会为会员送上“花式爱心”——深入基层开展慰问活动(为大货车司机“送清凉”);深入企业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温暖行动”;积极主动从多样化需求出发,探索服务货运司机的新途径;在泽州县南面建成 “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王海峰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通过摸底了解到还有5948名道路运输驾驶员有加入工会的意向。所以,预计到今年年底,会员总人数达11341人。另外,我们将在泽州县东、西、北面再建3个‘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王海峰给记者介绍她制订的维修行业技能比武竞赛方案,准备在今年合适的时机组织实施。此外,她还在思谋组建驾管、维修联合基层工会。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米俊茹)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