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工资可以这么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口市首届集体协商竞赛精彩看点不断,观摩人员感叹——

“原来工资可以这么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30 07:39

  原标题:海口市首届集体协商竞赛精彩看点不断,观摩人员感叹——(引题)

  “原来工资可以这么谈!”(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阅读提示

  集体协商谈什么、怎么谈?对没有集体协商经验的人来说着实是个难题。为破解这一问题,推进集体协商提质扩面,海口市举办了一场集体协商竞赛。赛场上精彩看点不断,令参与者和观摩人员都大呼受益。

  “配送费太低了,衣服、箱子、车子等物资都是我们自掏腰包,大家的意见不小”“公司抽成比例连年下降,我们暂时还不能完全满足你们的诉求”……这是海南省海口市总工会日前举办的该市首届集体协商竞赛决赛中的一幕。参赛的6支队伍经过层层闯关,脱颖而出。

  本次竞赛中,参与模拟协商的“职工方代表”和“企业方代表”既有来自海口市各行业企业的职工和行政人员,也有各区工会干部。他们围绕完善职工晋升机制、提高外卖骑手配送费、调整奖惩机制等方面进行模拟协商,其中展现出的专业知识、协商技巧令观众啧啧称赞。

  “集体协商更多的工作是在协商之前。协商前做好准备工作,协商中才能有的放矢,达成共识。”这是参加竞赛的“职工方代表”范永安的最大感受。为了准备竞赛,范永安走访了外卖骑手,了解他们感兴趣的协商内容是哪些,最希望在哪方面有所改善。

  “职工方代表”李晶之前没有集体协商经验。为了准备这次竞赛,她同样“恶补”相关知识,还向业内人士请教,详细了解外卖骑手的工作、生活状况。

  充分的准备让范永安和李晶一路“闯关”成功,进入决赛。

  “目前,公司规定少于200单无提成,而且配送费单价已下降到去年的5.3元。”比赛现场,李晶提出方案,“希望配送费改为200单以下为2元,大于等于200单时每单为5元,大于等于500单时每单为5.5元,大于等于600单时每单为8元。”

  对此,“企业方代表”唐昌颖说:“你们的诉求暂时还不能完全满足,但我们可以酌情调整方案。”

  “职工方代表”秦亚娟不满意:“我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一天最多跑40单,连跑5天才能完成200单,200个订单一分钱的提成都没有,这样合理吗?”

  “我们的订单提成方案是以较高的底薪作为支撑的。”“企业方代表”周云建议,“要不这样,按照配送的距离计算每单的配送费,但要把底薪降低为1800元。”

  范永安则反对说:“这种单纯以距离来确定配送费看似合理,但对骑手的结果就是每天完成的订单数量增多了,劳动量增大了,收入却没增加。”

  面对“职工方代表”的“步步紧逼”,“企业方代表”不得不要求进行内部讨论。之后,“企业方代表”提出新的方案:“保持目前的底薪和提成单价不变,设置接单完成率奖励机制,骑手单列接单完成率达95%以上,每个订单奖励0.5元。”

  考虑到该方案提升了骑手收入,最终,“职工方代表们”接受了这个协商方案。

  对于这场竞赛,前来观摩的康芝集团海南康大投资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梁君告诉记者:“原来工资可以这么谈!这次观摩真是长见识了。”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方中里表示,集体协商竞赛有助于加快锤炼一支高素质、善沟通、会协商、有担当的集体协商人才队伍,接下来,将以此次“试水”为契机,继续有针对性地举办一些竞赛活动,不断总结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质扩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