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报账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申请、移动办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永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报账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申请、移动办理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14:38

  6月9日一大早,永州市江永县职工王文辉收到了一条医疗互助金到账的短消息,他马上拿起手机,搜索“永州工会”微信公众号,进入“医疗互助”模块,登陆后他开心地发现,自己为妻子申请的1万元医疗互助金已办理,“太快了,也太方便了,我就是在网上递交了资料,6天时间,互助金就到账了”。

  近半年来,永州市总工会收到了一大批患病职工家属的点赞,“便捷”“快速”的“永州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管理系统”让职工医疗互助这一暖心工程又多了一份“贴心”。

  “以前的医疗互助报账,程序烦琐、补助款拨付慢。”永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蒋艳萍记得,以往每到职工医疗互助报账的周期,全市各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医疗互助专干就捧着一摞文件袋来到永州市职工服务中心递交资料。有的患病职工申请资料不齐全,职工医疗互助专干要来回跑几次补交材料,尤其是偏远县区的职工医疗互助专干,经常是“跑断腿”。“此前职工医疗互助审核的周期大约要45天,许多患病职工都等得焦急,经常打电话来询问。”

  “为解决职工医疗互助报销费时费力问题,市总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并多次与永州市医疗保障局沟通协调。”蒋艳萍介绍,3月中旬,通过大数据有效整合医疗保险信息资源,永州市总工会将职工医疗互助与现行社保医保结算系统无缝嵌入、并轨运行,成功搭建了“永州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信息共享、实时结算,参保职工出院时直接享受“一站式”医疗互助即时结报。“永州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管理系统”的成功上线,实现了职工医疗互助全流程无纸化申请、移动办理,让职工报账“无忧”。

  “这一机制让职工‘来回跑’变为‘数据跑’,从源头破解‘报销程序烦琐’等问题,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蒋艳萍介绍,如今,永州市成为全省率先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一次也不用跑”的市州。

  “打开手机微信,搜索‘永州工会’微信公众号,点击‘医疗互助’,注册登陆后,点击‘我要申请补助’,按要求输入入院时间等信息,就可完成报销手续,大约在15天左右,报销的互助金就划到职工账户。”在永州市职工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主任刘伟林正在工作群里指导基层职工医疗互助专干如何在线上操作申请职工医疗互助金。

  “如今,远在江华、江永等县区的患病职工都可以像王文辉一样,通过电脑录入申报和微信申报住院补助金的方式申请职工医疗互助。”永州市总权益保障部部长刘晓明说,职工医疗互助专干通过“永州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管理系统”定时审批,审批后,互助金直接支付到患病职工银行账户,系统确认后短信告知每一笔支付情况,职工无需上门,就能实现报销线上“一键办结”。

  在刘晓明看来,职工医疗互助的“数据跑”开启了职工医疗互助服务的“加速度”,报账由过去平均45天压缩到现在的15天以内,有力减轻了大病患者的资金垫付压力。

  “永州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管理系统”上线以来,深得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2021年,永州市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人员同比增加15.38%。3月以来,已让4269人次的职工获得了490.37万元互助保障金。(据《湖南工人报》报道)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