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建成开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建成开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5 08:15

  原标题: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建成开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马琦 

  7月23日,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在土门工人文化宫南院开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西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韩松为展示馆揭牌。

  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面积为1395平方米,重点展示各个历史时期104名劳模、15家先进集体的事迹和影像资料,涵盖工人、农民、科技工作者、企业家、艺术家等方方面面的代表人物。整个展馆采用传统图文、现代声光电、视频教育等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了一个具有西安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工思想教育阵地,全面诠释了劳模精神。

  展馆设三个展厅:第一展厅主要展示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劳动模范的高度评价和对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第二展厅集中展示劳模风采,按照时间轴和劳模精神发展历程,设置了群星耀九州、回首来时路、走进新时代三个单元,全景式地展现了全国和陕西、西安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各行各业的100多名著名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第三展厅重点宣传党和政府对劳模的关心关爱以及所给予的特殊优待政策。

  在群星耀九州单元,有为我国粮食生产和农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稻田守望者袁隆平;有“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铁人王进喜;有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功臣钟南山。

  在回首来时路单元,有坚守纺织一线20年的最美农民工黄云娜;有主动请缨,脏活累活抢着干的城市美容师史翠荣;有为古城西安、祖国大地创造出经典的标志性的建筑设计作品的建筑师张锦秋。

  在走进新时代单元,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专家型技术工人窦铁成,有肩负“让世界享受中国人的航空制造”使命的航空人薛莹;有用榔头和飞机对话的人的飞机钣金工李世峰。

  在这一板块,其中的“劳模佳话”部分成为一个亮点,展示了母女两代劳模、夫妻劳模、父子劳模等有趣感人的劳模故事。

  西安市总工会还同步建设了西安劳模精神展示馆VR全景线上展馆,今天在市总工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同步开馆。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在开馆仪式上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动员全市劳模工匠、工会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群众前来参观学习,让历史‘开口说话’,让劳模‘现身说法’,让劳模精神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新的光芒,把劳模精神展示馆打造成西安红色文化的新坐标,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