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劳动的“对话”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场关于劳动的“对话”

来源:中工网
2021-07-17 10:13

  中工网厦门7月16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劳动是必需的吗?”“劳动是快乐的吗?”穿过幽深的竹径,带着劳动的思索,一场关于劳动的对话在福建厦门本岛西北部的一座现代书院举行。

  碧湖与书香和鸣,课堂与访谈承续。今天,福建省总工会青年读书社举办的“对话劳动价值和劳动情怀”筼筜书院讲坛幽雅开讲,活动从多个纬度阐叙劳动,带领劳动模范、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共同在对话中探索劳动的真义,寻找关于劳作的答案。

  “你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当工人吗?”主持人的提问,让筼筜书院老师柯虹深有感慨。“士农工商四民者,国之石民也。”柯虹引用《管子》阐释她的职业观。在她看来:“职业没有贵贱。我们不反对孩子当工人,但应该要改善工人背后的劳动环境。”她呼吁应当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中,寻找未来发展的答案。

  “产业工人的未来又在哪里?”“就在教育里。”厦门市总工会青年干部代表戴明词坚信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而生产力就蕴藏在职业教育里。他表示,当车间工人在担心自己被机械手替代要下岗时,技术工人正被猎头、被高薪、被高福利拥抱。制造业最终要迈向智造方向,要推动产业工人赶上这时代发展的洪流,离不开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又应当如何解救‘困在系统里的劳动者’?”“如果都是‘被困之人’,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愿意投身其中?我看不是他们被困在了系统里,而是我们不愿走进系统内。”省总工会干部郑镇接过主持人的话茬,他讲述了自己在美团平潭分公司“蹲点”时的所见所闻。厦门航空公司乘务员李颖对郑镇的观点表示认同,她认为日益多元化的中国社会给予了劳动者无限的选择与可能,我们要做的是尊重每一个职工的自由与选择,并为这个“选择”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劳动是永恒的话题,也是时代赋予工会组织永远的命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现场分享了自己对“劳动”二字的理解。他说,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是价值观,但我们不能坐视价值观走偏,要用多种方式让全社会都能体会劳动真谛,校准价值导向,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百折不回的劳动创造成为全社会推崇与敬仰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