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黑龙江勃利县: 工会搭鹊桥 农企结连理
//www.workercn.cn2014-05-13 08:54:46来源: 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我种3亩”“我种5亩……”“别急,大家报上数来,今天先做个统计,改日我们来签订种植红小豆和黑豆合同。”勃利县乐宝赤豆沙厂工会主席高凤山忙不迭地对农民说。这是近日发生在勃利县种羊场的一幕。

  勃利县种羊场、种牛场,1200余亩土地近三分之二为坡岗地,一直以种植玉米、大豆等大田作物为主,产量低、品质差,卖不上好价钱。尤其是去年玉米、大豆市场低迷,职工一年辛苦劳动都搭进去了,还得赔上一些本钱。两场工会积极向县畜牧局反映情况,为促进职工增收寻找出路。

  勃利县乐宝赤豆沙厂是农副产品加工型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产品远销国内及日本、韩国等地,今年企业准备扩大生产规模,急需红小豆和黑豆原料供应,建立种植基地做保障。

  县总工会和畜牧局了解情况后,获悉红小豆、黑豆特别适宜在坡岗地种植,投入成本低,日常管理比较简单,利润远高于玉米和大豆收益,马上协调各方力量,深入两场实地调研,拟定以“厂+协会订单”形式推进基地建设,两场种植专业户自愿组成红小豆专业种植协会,与乐宝赤豆沙厂签订合同,会员享受最低保护价每斤3元的收购优惠政策,企业根据同期市场情况每斤以高于市场价格1角钱收购会员产品。种植户成为会员后,由乐宝赤豆沙厂出资为其办理农业相互保险,保障会员在遇到自然灾害后获得相应经济补偿。同时,乐宝赤豆沙厂还专门为会员提供种子、化肥、农药以及无偿提供种植、田间管理、收割等环节方面的技术服务。

  这些优惠政策得到了两场职工的欢迎,初步计划种植红小豆、黑豆610多亩,预计每亩可增收600至800元。(石佳 李诗涛 本报记者 文天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