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张百发与第一代青年突击队员“五一”前相聚京城、共同祝福
//www.workercn.cn2014-04-30 09:49:4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五一”前夕,全国首支钢筋工青年突击队迎来建队60周年

    祝首都劳动者永葆青春

    张百发与第一代青年突击队员“五一”前相聚京城、共同祝福

张百发、苏继忠等带领老一代青年突击队队员向全市劳动者致以节日祝福。

又见到了“老队长”,老队员们难掩激动之情。本报记者 万玉藻 摄

  中工网讯(记者 李睦)4月28日,北京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邀请张百发钢筋工青年突击队等公司历届青年突击队老队员与新一代青年突击队队员,欢聚北京长安大戏院,庆祝中国第一支钢筋工青年突击队成立60周年。北京市原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北京团市委书记常宇,北京建工集团党委书记刘志国,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继忠等领导,以及400余名各界职工出席活动。

  看到昔日队友,张百发十分高兴,拉着众人的手嘘寒问暖。没有夸张的拥抱,没有矫揉造作,头发花白的老人们紧握双手,几句问候,所有的情感都包含在无言中。今年74岁的突击队原副队长张墨杰,为了看看“老队长”早早地就来到现场,曾担任北京市第二构件厂副厂长的他对青年突击队的经历感慨不已:“我15岁就进了青年突击队,这段经历、尤其是张百发的‘吃亏论’,对我一生的影响都非常大。”已经78岁的刘月先告诉记者:“60年了,看到如今的青年人还能扛起青年突击队的大旗,我感到很欣慰。”

  下午2点,活动正式开始,随着新一代青年突击队代表从张百发等老一辈青年突击队队员手中接过寄语和青年突击队专著,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青年突击队队长高强在接过老领导的墨宝后,激动地表示:“我们管理型青年突击队一定会延续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困难面前有青年突击队员,青年突击队员面前无困难’的豪迈激情,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

  苏继忠告诉记者:1954年,随着全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在北京建工集团展览馆工地成立后,一代又一代来自祖国各地、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上的有志青年汇集在青年突击队大旗下。作为青年突击队的发源地之一,从1954年张百发钢筋工青年突击队成立以来,青年突击队的大旗一直高高飘扬在建工三建的工地上。如今的青年突击队已经从出大力、流大汗型转变为管理型和科技型,成为城市建设和三建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而据刘志国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建工集团共有青年突击队171支,包括项目管理型、科技攻关型、服务型、生产型等。据统计,在集团获得“鲁班奖”的工程中,有70%以上出自青年突击队之手。近年来,北京建工青年突击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共有34支青年突击队获得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称号,128支队伍获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72项工程获北京市优质青年工程称号,66人获北京市优秀青年指挥荣誉称号,评优率位居全市同行前列。

  活动结束后,张百发与队员们合影,并一起向首都劳动者们致以了节日的祝福。

  ■相关链接

  青年突击队常盛不衰的原因

  1954年,我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在北京展览馆工地正式成立。青年突击队这个新事物得到了党中央、团中央和北京市委的高度重视,先后在北京市和全国推广了展览馆工地组建青年突击队的成功经验,青年突击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青年突击队常盛不衰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1.青年突击队适合建筑行业的特点。建筑业尽管机械化、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但手工操作仍然较多,有许多要突击的任务;青年工人比例较大,有组织青年突击队的基础;属于劳动密集型,有开展劳动竞赛的条件。2.青年突击队适合青年特点。青年人精力旺盛,体力充沛,富于进取心和创造性,喜欢集体生活和竞赛。青年突击队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法,适应了青年的特点和需要。3.青年突击队适合共青团的特点。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这里的实践,在企业中主要体现为生产实践。因此,引导青年工人在生产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锻炼成长为“四有”新人,是企业团组织的基本任务。青年突击队将建楼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较好地体现了建筑业团组织的要求和特点。(摘自中国共青团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