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北京工资协商指导员“实战秘籍”
//www.workercn.cn2014-03-04 08:09:44来源: 瞭望
分享到: 更多

  作为职工跟老板谈工资的“场外指导”,北京的百位工资协商指导员对于工资集体协商的技巧经验和现实难度都颇有心得。

  马年伊始,“马上有××”成为了网络流行语,其中“马上有钱”最受热捧。然而,“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对于工薪阶层而言,“涨工资”远非一句话那么简单,而是要靠“谈”,靠工资集体协商。

  在基层,工资集体协商的推行何其艰难,只有亲历者才能明白。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即便建立了工会组织,企业工会主席也面临着不敢谈、不会谈、不愿谈的尴尬。即使面临这样的局面,一些地方的工资协商仍在迎难推进。

  比如在北京,如今全市已有8万多家企业签署了工资协商协议,覆盖近300万职工,已建工会企业中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率达到80%以上。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汇聚了各方的努力,而其中一大秘诀就在于北京拥有近100名市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

  北京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司健介绍,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员分布在北京16个区县,是职工和老板谈工资的“场外指导”。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到了其中的几位,听他们聊起工资协商的“实战秘籍”。

  婚庆一条街有了工资标准

  王兵是北京薇薇新娘摄影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从事婚庆行业十余年。他告诉记者,婚庆行业的员工流动性强,原来没有工资标准,不仅企业之间竞争惨烈,职工总担心工资变动也感觉很累。作为一个打工者,他没想到自己也可以参与工资协商。

  “婚庆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绝大部分都是私营企业。很多企业一开始连工会都没有,更别提工资协商了。”西城区工资协商指导员辛大雄说,在各级工会的努力下,西单婚庆行业的40多家企业成立工会联合会,明确主体资格后开始搭建劳资双方沟通的平台,帮企业确立行规、行约、工资标准。

  2012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来自40多个企业的1100多名员工参加了工会联合会召开的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制度》《集体协商制度》《职工方集体协商代表资格》等文件,明确了摄影师月工资收入3000元,服装师月工资2000元,化妆师月工资2800元的下限收入水平。

  “主持人是新当选的工会主席,奏国歌、集体起立时大家觉得特别新鲜。”当时的场景王兵记忆犹新,“我们大多数人没开过这种会,从没想到自己还有举手表决权。一开始现场叽叽喳喳,过了一会儿就鸦雀无声了,越来越有庄严感”。

  这个场景也令辛大雄感到十分欣慰。他说:“行业职代会赋予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他们能站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与企业协商对话,比单个企业的职代会拥有更高的平台,约束力更强,更能感受到肩上责任的分量。”

  司健介绍,从2011年开始,北京市总工会在试点的基础上推进《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在全市建立起工资协商制度。工资协商不仅保证了职工工资水平随企业效益的增长而增长,职工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知情权、监督权,调动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同时,还可以规范企业间不正当的人才竞争行为,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对劳资双方都有好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