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范兰锁:深化厂务公开的诸要素分析
//www.workercn.cn2014-03-04 05:46:4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范兰锁观点

  监督是提高厂务公开质量的重要保证,是决定工作成败的重要因素。为了确保厂务公开的质量,监督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把好监督关,使公开不流于形式。

  深化厂务公开是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是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内在要求,对于推进企业民主政治建设,调动广大职工主人翁积极性主动性,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健全完善公开制度是深化厂务公开的基础

  深化厂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重要举措。因此,要深化厂务公开工作,应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首先,成立以公司党委书记、经理为组长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日常工作机构。完善领导体制,由党委、行政、纪委、工会等各部门共同参与组织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企业行政主抓,工会组织实施,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各司其职,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以保证厂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有效推进。其次,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厂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制度落实。制定厂务公开的实施细则,明确厂务公开的意见、指导思想、目标标准、原则、内容、基本形式和基本要求。使厂务公开达到 “四到位” 、“五化”、 “三结合”。 “四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措施办法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监督检查到位。“五化”即:工作规范化、内容具体化、形式多样化、运作程序化、监督经常化。“三结合”即:与建立民主管理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与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从而使厂务公开在党委领导、行政执行、纪检组织、工会监督实施下,形成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厂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第三,建立纪委和工会联合办公的监督体制,切实履行监督和协调的职责。纪委要对厂务公开的内容、程序、真实性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公开内容审议、反馈机制,对违法违纪问题认真查处。工会要坚持职工群众民主监督,对职工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督促落实,协调解决厂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健康和谐发展奠定基础。

  拓宽公开渠道是深化厂务公开的关键

  在深化厂务公开推行过程中,本着实用、简洁、有效的原则,在实施途径上保证纵横的多渠道畅通,形式上保证生动丰富。首先,职代会是深化厂务公开的主渠道。《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赋予的听取审议、讨论通过、讨论决定、监督评议职能与厂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是一致的,工会在党政领导支持下,在广大职工的拥护和参与下,坚持每年一次的职工代表会议制度,积极履行职责。企业重大决策及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交职代会审议通过,股份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的事项、业务招待费发生情况、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等均向职代会报告,并在年度职代会上进行公司级领导的述职与评议。其次,网络公开是深化厂务公开的重要载体。通过局域网络实现厂务公开的信息化、现代化。使厂务公开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展。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要建立自己的网页,按照厂务公开制度要求,各科室及时将本业务内部的重大事项及相关内容发布到网站。真正做到厂务公开及时、快捷,调动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搞好安全运输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三,公开(栏)橱窗、会议是深化厂务公开的主要形式。为让职工更好地行使知情权、监督权,企业利用大小会议及时公开企业的经营生产状况、安全面临形势等,各基层队(站)随时更新厂务公开信息栏,将职工关心的业绩考核奖金分配制度、补助、评优等相关内容进行公开,使职工知厂情、议厂事更直观、更方便、更快捷。

  强化民主监督是深化厂务公开的保障

  监督是提高厂务公开质量的重要保证,是决定工作成败的重要因素。为了确保厂务公开的质量,监督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把好监督关,使公开不流于形式,企业要明确五个方面的监督重点:一要完善政策、法规,加强立法监督,把厂务公开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使厂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保持持久的生命力。二要公司党政领导把“厂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并将其作为公司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上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上,做到自觉、自查、互相监督。三要建立工作评价制度,把对厂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的要求具体化,把对厂务公开的过程、质量、效果的要求具体化,制定出合理的评价标准,由企业职工进行评价,职工监督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程序是否合法,问题是否得到及时整改。应建立职工意见处理反馈制度、职工代表定期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四要把厂务公开与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和领导干部的奖惩办法结合起来,与民主选举企业经营者结合起来,厂务公开的实质是加强职工的民主监督,即把权力运作过程公开化,置于职工的面前,让职工行使自下而上的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范兰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