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聊城市总强化服务意识造就工会工作百花齐放
//www.workercn.cn2014-03-04 07:40:23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服务”一根针 引领千条线

聊城市总强化服务意识造就工会工作百花齐放

  中工网讯 (记者 王汉民 通讯员 朱琳 孙玉民)“工会工作千条万绪,但只要我们始终牢记强化‘三个服务’,运用好‘服务’这根针,就可以引领整体工作推进千条线。”这是去年省工会十四大后,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改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去年以来,聊城市总坚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上倾力而为,形成了工会工作整体上台阶、重点有突破的可喜局面,2013年全市综合目标年度考核再度名列第一,并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全国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工会经审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围绕中心,建功立业,在服务科学发展中取得新成绩。聊城市总紧紧围绕全市“十二五”规划,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广泛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深入开展“职工节约环保”和“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技术创新、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及女职工岗位建功活动。据统计,去年全市职工开展竞赛活动1700多项,实施技术革新5500多个,发明创造5000多项;提合理化建议9.3万余条,创经济效益30多亿元。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创争”、女职工“素质提升”等活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广泛开展选树“金牌工人”、“技能带头人”等活动,在职工中掀起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潮。积极响应聊城市委、市政府“全党抓经济、全民抓招商、重点抓项目”的号召,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并号召全市劳模特别是企业家劳模开展二次创业,为跨越赶超贡献力量。2013年,市总工会共洽谈招商引资项目22个,到位资金9亿多元,招商引资工作获得全市考核第一名。

  深化和谐企业创建,在服务社会和谐中实现新突破。聊城市总不断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丰富创建内容,规范创建标准,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提高创建质量,加大协调企业劳动关系工作力度,一大批企业被授予全国和省、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全面落实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完善职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联合有关部门严打恶意欠薪行为,切实解决拖欠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问题。目前,全市有7813家建会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74万余人。以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规范为突破口,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深化“职代会星级创建活动”。截至2013年底,全市考评命名合格星单位2800家,命名表彰先进星单位168家,获省级优秀星单位32家;423家国有及其控股企业、698家事业单位、6077家非公企业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在服务职工群众中展现新作为。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聊城市总把组建工会、创办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努力为职工提供解忧愁、利发展、有实效、高水平的服务。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普遍建会三年规划,深入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会员评家”、“双亮”等活动,健全完善基层工会的工作制度、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提高了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截至2013年底,全市基层工会达13373个,发展会员122多万人,企业工会建会率96%、入会率96%。加强帮扶中心建设,为困难职工解难事、办实事,2013年各级工会筹集资金和物资1200多万元,走访困难企业300多家、困难职工家庭16000多户,救助困难职工2万人。在开展“安康杯”竞赛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查保促”活动,加强对高危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作业现场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监督检查,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目前,全市已建工会劳保委员会910个,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达2511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