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宜宾市总工会明确“特惠+普惠”工作六举措
//www.workercn.cn2014-03-04 07:42:15来源: 宜宾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宜宾新闻网3月3日讯(闵书文)2月25日,宜宾市总工会“特惠+普惠”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区县总工会、市属工委、部分市直属基层工会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工作人员102人参会。

  翠屏区、宜宾县、珙县总工会、五粮液、天原、川煤芙蓉、丝丽雅和红星电子工会提供“特惠+普惠”工作成果资料528份,并先后交流做法和经验。

  2013年,1.28万余名工会会员加入“特惠”互助会,会员缴纳40.878万元,救助204人166万元,救助一人最高达2万元左右。会员缴纳会费远远不足支出,不足部分125.122万元,试点单位工会、同级财政(行政)、市总工会补贴,市总工会已经补助140万元。本次会议明确今年“特惠+普惠”工作“六举措”。

  举措一:明确试行“特惠”“普惠”机制原因。一是职工因病导致特困。参加基本社会医疗保险职工及家庭成员重大疾病住院陷入困境。二是天灾人祸导致特困。有的职工及家庭成员天灾人祸导致家庭特困。三是现行帮扶机制难以解困。工会传统的“四季帮扶”难以解决重大疾病、重大灾害等导致特困。

  举措二:明确试行“特惠”“普惠”机制目的。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促进宜宾民生工程,拓展职工帮扶渠道。“普惠”降低生活成本,提高生活质量,“特惠”帮扶特困职工家庭,因病因灾不致难以生存。工会会员感到自豪,增强工会组织向心力,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推动宜宾市经济社会发展。

  举措三:明确“特惠”“普惠”机制有关概念。“特惠”:工会会员自愿申请加入“工会会员互助会”,个人缴费、工会补贴、争取财政(行政)投入构成“互助金”。符合条件出现工会按规救助。“普惠”:工会与商家签约“无折打折、有折再折”,建立爱心超市、爱心医院、爱心药店等,制发工会会员“普惠”“爱心卡”,工会会员享受最优惠的“普惠”待遇、服务。

  举措四:明确银行“爱心卡”兑现“特惠”“普惠”。选择银行为工会会员制作“爱心卡”或者“服务卡”,免收年费。会员“特惠”救助金、工会“四季”帮扶金,银行转账支付,资金发放签领表册注明“银行转账”。工会会员持卡者在签约商家购物消费可刷卡支付资金。建立短信平台告知划拨救助、帮扶资金,告知“普惠”活动、信息。

  举措五:明确2014年试行“特惠”“普惠”范围。区县总工会、临港区工会办事处,部分市属工会工作委员会,市属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工会,已经试行“特惠”“普惠”机制的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完善机制,还未试行的今年按步骤开展工作。原则上参加本次会议的工会今年都要建立、完善“特惠+普惠”机制。

  举措六:明确2014年“特惠”“普惠”工作步骤。一是总结经验,借鉴2013年试点工作做法。二是调查摸底,征求工会、会员意见建议。走访商家面向社会“会员卡”优惠折率。对接利用翠屏区总工会、五粮液工会“普惠”项目折率。三是讨论协商,起草“特惠”草案,邀请专家论证,制发征求意见,提交职代会讨论。协商“折上折”“普惠”项目折率。四是组织实施,制发“特惠”章程、商家“普惠”“爱心卡”、银行“爱心卡”。五是年终总结,今年11月份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总结。

  会议强调:广泛宣传发动,激活使用“爱心卡”。加强协作配合,监督商家“服务好”。监督诚信服务,优惠承诺“兑现好”。不断创新探索,爱心机制“完善好”。总结做法经验,做好样板“推广好”。坚持专款专用,特惠资金“监管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