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华人雕塑家作品首博安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旅美华人雕塑家作品首博安家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0-21 13:43:14

  原标题:旅美华人雕塑家作品首博安家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祺瑶)“感谢首博,为这些漂泊海外的艺术作品‘安家’。”今天,已故旅美华人雕塑艺术家王维力的遗属将28件雕塑作品捐赠给首都博物馆永久收藏。首博为此举行了一场捐赠仪式,完成他以艺术回哺故乡的夙愿。

北京晚报记者 武亦彬 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维力1938年出生在北京,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师从雕塑大家刘开渠、滑田友、王临乙,后长期在美国从事雕塑、绘画创作,在雕塑艺术界享有盛誉。其创作的《宋庆龄像》被北京宋庆龄故居收藏,《帕米尔的春天》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舅舅一生追求完美,几乎走遍了世界各地的著名艺术博物馆,汲取东西方艺术的优点,并灵活运用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他的很多作品融入了中国风元素,在加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他都要亲自参与。”捐赠仪式上,王维力遗属代表李长华讲述了这批捐赠雕塑艺术品的创作过程,转达了王维力向家乡文博事业尽赤子之心的遗愿。王维力于2021年1月7日因病去世,今天,遗属遵照他“艺术报国,艺术还乡”的遗愿,将28件雕塑遗作捐赠给首博永久收藏,“舅舅一辈子与艺术相伴,终身未娶,他经常说,这些作品就像他的孩子一样。晚年时,他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些‘孩子’,他一辈子流落他乡,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回归祖国。”李长华说。

如今,这些雕塑作品已从美国休斯敦运抵首博妥善入藏,今后将伴随相关主题展览适时展出。首博馆长韩战明表示,海外艺术品的回归也反映了中国文化影响力与日提高,是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