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每个生活需求里都可能藏着一个职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每个生活需求里都可能藏着一个职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14 07:17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每个生活需求里都可能藏着一个职业

  陈华

  学习3年期满,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的38名毕业生,在今年7月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季——作为该省首届殡葬专业学生,尽管他们面临着世俗偏见的压力,却依然目标坚定各奔前程。

  生老病死是几乎每个人都须直面的人生旅程,相对于前三者,与死亡相关职业的专业化之路发展得相对较晚。如何更加专业化地服务于“人生最后一站”,让逝者体面离开,这批殡葬专业科班出身的学生承担着为行业补充新鲜血液的重任。让相对冷门的殡葬专业走进职业教育殿堂,则体现出人们对逝者的尊重、对死亡的敬畏,以及对相关服务更人性化、精细化的迫切需求。

  社会生活需求的精细化促进了社会分工的多元,现实中,每个生活需求里都可能藏着一个职业。近年来,家庭收纳师、宠物铲屎官、食品试吃员、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诸多新职业的兴起,便是例证。而诸如无人机“炸机拯救者”、机器人训练师等岗位,则更多彰显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随着一些社会生活需求日益旺盛,相关职业往往不应再停留于普通的生活技能层面,其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亦不能仅依靠传统的师带徒或简单模仿,而需要走向“科班化”,被请进职业教育的课堂。

  这种“科班化”意味着细分职业的从业者有了更高门槛。系统化学习理论知识以及实践岗位上的专业化技能培训,让从业者专业素质更有保障,也让一些职业、工作有了“批量复制”的可能。如此趋势下,小众专业正在逐步破圈。而哪些生活需求更适合职业教育院校设置相关专业,哪些专业的毕业生更能与社会和市场实现精准对接,是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时下,关于职业教育的特色专业,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在与一些小众专业的学生交谈时,我发现这些学生大多对未来的就业方向非常坚定,对就业前景也很少焦虑。我想,这是职教实践精准对接社会需求的一种体现,也是职业教育的一种更高境界。

  相比之下,有的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则有些“贪大求全”和“高大上”,有的甚至与本科院校无异。这实际上容易导致一部分学生在与其他求职者竞争时缺乏比较优势,还有一部分学生因学历焦虑而投奔“专升本”,可即便学历“升级”后,求职之路依旧难顺畅。

  也有一些职业院校的学生总感觉低人一等,他们盲目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浑浑噩噩度过了短暂而宝贵的求学时光,等到毕业找工作时才发现高不成低不就。

  今年5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其中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并力求破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些瓶颈和障碍。这对职教学生来说,显然是个好消息。

  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新职教法表述的职教办学方向已然十分清晰。当职教学生不再面临学历歧视、成功打通自身上升通道,当职业教育更精准对接社会生活需求,将每名学生的兴趣、禀赋转化为奉献社会的技能,未来,上职校很大程度上便不再是家长和学生“退而求其次之选”。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