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驻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蹲点工作组:“我们不生产经验,只是经验的搬运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总驻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蹲点工作组:“我们不生产经验,只是经验的搬运工”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0:18

  “上午实地考察,落实爱心驿站的选址工作;下午进园区走访调研,了解基层工会诉求。”这是省总驻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蹲点工作组一天工作的小小缩影。自6月28日进驻以来,工作组始终抱着服务和学习的态度,一方面做好服务;另一方面有意识地发掘当地一些成功经验,复制推广,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我们不生产经验,只是经验的搬运工。”工作组组长、广东省总基层部副部长岳军武说,“目前,工作组已发掘至少3项获得职工和上级单位广泛认可的好经验。”

蹲点工作组到企业开展“送清凉、办实事”活动 受访者供图

  深入调研 倾听诉求

  “工会联合会运作情况如何”“司机们从业状况怎么样”“需要上级工会提供哪些服务”……9月26日下午3点,一场暖心座谈会在顺德区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的会议室进行着,工作组与工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亲切交谈。得知司机在长期驾驶中由于久坐和不规律的饮食等易患上各种疾病,工作组随即表示可以安排“体检车”,为司机们免费检查身体。

  像这样的走访调研,是工作组的常态。翻阅工作组的工作简报,里面写满了组员“进园区、访企业,听民意、找难题,摸排走访、调研座谈”的内容。

  “深入基层认真调研,才能精准把控工作重心,了解企业和职工真正的诉求,从而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推进基层工会工作的开展。”岳军武表示。

  进驻之初,工作组得知大良街道总工会拟开展一场党史主题教育进社区活动,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宣讲人。“我们立马想到了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胡小燕。”岳军武表示,在工作组的邀请下,胡小燕于7月30日专程为大良街道升平社区作了以“做时代奋斗者 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党史教育宣讲会,结合参会感受和自身经历分享所思所悟,得到了社区内企业和职工的广泛好评。

  发掘经验 复制推广

  “工作组蹲点是阶段性的,但工会工作是长期的。我们希望通过蹲点,完善镇街工会、村社区工会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打造基层战斗堡垒。通过发掘他们的经验,复制推广,来更好地发挥当地工会的作用。”岳军武表示。

  工作组走访发现,大良凤翔工业园职工服务中心利用已整合的社区资源,在职工群体中推动建立了多个兴趣爱好者团体,并持续完善“义工服务”制度;古鉴村工会联合会凭借身处综合性文化中心的优势,在中心成熟的活动场地和专业的服务人员队伍支撑下,长期为职工提供各类服务;五沙社区工会联合会则引入企业专业化服务,放弃“菜单式”被动服务模式,通过“研发式”主动为企业提供心理团辅及线上线下心理服务,获得了企业职工和上级单位认可。

  “大良街道企业服务职工的经验在珠三角具有典型意义,当地工会联合会的相关工作经验值得借鉴推广。接下来,我们会形成相关的调研报告,让这些好经验能在其他地方‘生根发芽’,让更多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岳军武说道。

  工作日志(部分)

  6月28日 省总蹲点工作组进驻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

  7月20日 工作组前往企业调研基层工会运作情况。

  8月11日 省、市、区、镇四级工会到广东科陆智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送清凉、办实事”活动。

  8月30日 蹲点工作组同大良街道总工会到威士伯涂料(广东)有限公司、爱信精机(佛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9月2日 工作组参加省总工会及省社科院在五沙社区工会联合会的调研座谈会,进一步了解五沙工业园内众多企业的共性需求,各企业职工迫切需要帮助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

  9月16日 工作组同顺德区总工会举行新业态职工入会工作交流会,分享快递、网约车等行业摸底调查情况,交换双方工作思路与计划。

  9月26日 工作组实地考察,落实爱心驿站的选址工作;到顺德区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调研。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