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吹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建“冲锋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绍兴吹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建“冲锋号”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1:11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新增会员1000余名、柯桥区新增会员1500余名、上虞区新增会员530名、诸暨市新增会员500名……今年,随着绍兴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全市27家快递行业基层工会被纳入其中,4000余名快递职工正式有了自己的“娘家”。

  除了快递行业,绍兴市总工会将目光集中到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工会组建上。今年7月份印发了《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吹响了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建的“冲锋号”。“我们将按照第一年试点推进、第二年拓展扩面、第三年深化提升的实施步骤,探索‘单独建’‘牵头建’‘推动建’‘联合建’多种建会方式,织密建强工会在新业态的组织体系,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维权和服务。”绍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泉标表示。

  试点:工会组织稳人心

  柯桥区作为绍兴快递行业发展迅速的一个区域,现有“顺丰”“圆通”“中通”等27个品牌快递公司、1472名快递从业人员,人员多,发展快,让这一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工作走到了全市的前头。2019年,随着柯桥区快递行业工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选举)大会顺利举行,这些快递从业人员就正式有了“娘家”。

  组织起来、服务起来才能让更多的从业人员加入进来。

  8月27日,在柯桥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柯桥街道首个“小哥驿站”投入运行,为快递、外卖小哥和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歇脚地”“加油站”。柯桥区总工会、柯桥区快递行业工会也迅速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进这些“小哥驿站”,联合社区以及多部门一同为“小哥”提供义诊、疫苗接种、社保咨询、医保办理、法律咨询、移动礼包、骑行码申领、清凉工具包、爱心捐赠、金融授信、就学咨询等“十重礼”关爱服务。通过关爱、帮扶不断让会员们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热力”输出,也吸引更多人自愿加入进来。

  “小哥驿站”如今已成为绍兴柯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初以来,柯桥、红丰、柯迎等9个街道相继试点设立“小哥驿站”,红建、大渡、新中泽等3个社区建设示范样板点,目前已经实现街道27个社区全覆盖。

  拓展:吸纳更多新业态工会

  “自从加入工会,我享受到了双份福利,特别温馨。”今年48岁的黄体坤是捷达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达物流”)的货车司机,入职12年了。入会以来,他每个节假日不仅享受一份企业员工福利,还能享受一份工会会员福利。

  捷达物流是一家主要经营散装水泥物流的企业,60多名员工中,货车司机占了绝大多数。他们往往出一趟车需要两三天,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会员领取双份福利是公司特有的传统,以此激励员工们积极入会。”捷达物流工会主席夏冬波介绍,在原有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公司通过工会组织更好地维护职工们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例如为职工提供医疗互助保障、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供职工宿舍、解决外地员工子女入学问题等。如今,越来越多像黄体坤一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工会一员,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自从公司成立了工会,员工的生日就都由工会操办。“大家一起分享蛋糕,互相祝福,感觉挺幸福的。”“娘家人”的精心准备,让“饿了么”上虞城北站站长彭昌江感受到“幸福来得太突然”。工会主席谢涛对于公司工会组建前后带来的变化感受更深,“建会后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宣讲、培训,现在320名‘蓝衣骑士’的凝聚力更强了,服务意识明显提升,顾客投诉率显著下降。”

  “入会是工会组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上虞百官街道总工会主席王伟光介绍,街道积极响应区总工会《三年行动计划》,把组织机构建到身边,让更多原本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娘家人”怀抱。

  深化:打造线上线下服务阵地

  按照三年实现基本覆盖的要求,目前绍兴市总工会科学确定每年的建会入会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分步推进。“25人以上企业单独建会,大型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企业总部、平台公司等牵头建会,发挥行业性、区域性联合工会(工会联合会)‘行业覆盖、区域兜底’的作用,推动小微企业依托行业力量统筹建会、区域集群联合建会。”绍兴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了畅通入会渠道,绍兴市总工会依托工会“一微一端”(微信公众号、官网)自媒体矩阵,开设了网上入会模块,将行业性、区域性联合工会作为企业体制外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入会的“蓄水池”,待企业工会建立后及时将相关会员的会籍关系转移至该企业工会。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绍兴市总工会提出,将着力打造“司机之家”“快递员之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等线下服务阵地和“网上职工之家”“共享职工之家”等线上服务阵地,真正把“职工之家”建到职工身边。

  “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全市新业态工会组建力争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拓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工会实现‘行业突破、广泛吸引、服务覆盖’,最广泛地把流动分散的农民工、平台就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陈泉标表示。(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