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过桥他爬桥、买个馒头排大队……网红打卡怎样才能不招人烦?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你过桥他爬桥、买个馒头排大队……网红打卡怎样才能不招人烦?

来源:北京晚报
2023-06-07 14:48

原标题:你过桥他爬桥 买个馒头排大队 网红打卡怎样才能不招人烦

北京晚报记者 黄品超

突然间意外成了网红景点,被打上“时尚”“猎奇”标签的“网红地”,既带来了如织的游客,也给当地居民或管理者带来了不少烦恼。

玩极限挑战的桥被封了

在龙潭公园东门附近的护城河边,一座普通的人行天桥,因为一批人常在此进行“徒手爬桥”成为网红地。每次挑战时,不仅有从各处赶来的人一展身手,还有众多围观者,甚至还有人在现场做起了直播。

5月底,桥的水泥缝隙被一条钢板挡住了,“徒手爬桥”者无处下手。“应该是河道管理部门劝阻无效,从安全角度考虑,进行了处置。”有市民告诉记者,被封的原因是这种水上极限挑战行为曾被多次投诉。

“玩不了了,我们又去另一座桥下玩吊环,也被管理人员制止了,说有安全隐患。”陈丽(化名)是曾参与挑战的运动爱好者,她对这项活动被制止怎么也想不通,此后他们来到什刹海附近的望海楼前玩起了单杠和双杠。

在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挑战者在单杠上玩得挺“花哨”。除了旋转、倒立、转身等炫目的动作,他还会双脚站在单杠上,做出举手敬礼的动作。有人说,这里没准儿也会成为新的网红地。

网红桥被封后,网上有人就“护城河从此不让爬桥和玩吊环是否合理”发起了投票,在这项720人参与的投票中,认为合理和不合理的人各占一半。“护城河和过街天桥不是普通的公共场所,更不是居民休闲场所。”持反对意见的投票者认为,“过街天桥不是锻炼工具,锻炼身体是好事,但他们选错场地和场所了。”

“关于挑战的视频,总点击量已经超过50亿次,已经出圈了,这很难得,也是一个很好的城市地标。如果认为这里不适合,也可以专门建设一处营地,让这些极限运动爱好者有个专门的场所。”有市民表示,时代在进步,保留这里的活动作为一道城市风景,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家门口儿成网红居民特别烦

很多网红打卡地走红既出乎城市管理者的意料,也让当地居民百思不得其解。更重要的是,这些自发形成的新网红扰乱了居民的生活,却因管理无从下手,让被打扰的居民无可奈何。

傍晚6点,在南城留学路的街边,背着背包、拖着行李箱的游客随处可见。在宫门口馒头铺创始人总店门前,二十余位排队的顾客中有不少是游客。“我们是从保定过来的。”一位小伙子说,“这家店火了以后,我们每周固定来这儿排队代购。因为很多人在网上看了美食推荐后,都想尝一尝。”

“这家店没有不排队的时候,经常买个豆包也得排一个小时。”家住附近的陈大爷说,“过去老来买,压根儿不用排队,现在感觉游客太多了。”

同样住在附近的刘大爷说,赶上“五一”“十一”,留学路的人流量堪比前门大街,都是游客。“前门是商业街,人多就算了,我们这儿不是啊,这儿还住着人呢。”刘大爷抱怨道。

“本来就是居民日常生活的街道,豆包馒头也是平时的主食,咱别拿它当点心啊。”面对被社交平台招来的游客,也常有居民不断发声提醒。“很多人看到推荐后过来品尝,发现味道不如预期,又在网上发帖让大家‘避雷’。可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地方,您当景点逛了,不满意了还一通批评,这叫什么事儿啊!”居民王女士哭笑不得地说。

好的做法可以借鉴

有人认为,网红打卡地通常都是自发形成,这就表示大众很喜欢,只要不妨碍别人,就应该顺其自然。

尽管钟鼓楼因为保养修缮还未开放,但丝毫不影响在鼓楼南门外拍照的外地年轻人的热情。他们要么和身后的红墙合影,要么和鼓楼东大街的路牌留念,或者等待歌曲《鼓楼》中提到的107路电车出现。这处因为一曲《鼓楼》意外走红的网红打卡地,一度因为拍照者涌上马路,导致交通秩序混乱。最终交管部门在道路上加装了护栏,交通秩序才有所好转。更有人发现,如今在107路公交车上,报完鼓楼站的站名后,车厢内就会响起赵雷《鼓楼》的乐曲声,顿时让人生出了对鼓楼的亲近感。

地铁“上岸站”位于门头沟区永定镇。2017年12月投入使用时,这里就是一座普通地铁站。2021年底,短视频让上岸站彻底“出圈”,成了网红打卡地。在上岸站B1口,“我在上岸站等你”“拼搏上岸”等标牌环绕在上岸站B1口外,加上“这一站上岸!”的巨幅标语,这些装饰共同形成了“拼搏上岸人”景观。“一开始只有考研和考公务员的人来打卡。”一位地铁的工作人员表示,“后来就延伸到期末考试、各种从业考试,来拍照的基本都是大学生或者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工作人员说。

基于“上岸”自身的文化内涵,门头沟文旅局在上岸站搭建了“拼搏上岸人”系列特色文化景观。“上岸是每个考研、考公学子的目标,‘上岸站’无意间契合了各类考试顺利通过、人生目标最终达成的吉祥寓意。既然大家这么喜欢,我们就因势利导,对站前和周围的景观进行了重新设计。”门头沟区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摄影爱好者罗先生认为,自己和大部分网友都愿意为网红买单。“就像上岸站一样,通过专门的设计,可以让这些网红景点由野生转正。”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