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推进“产改”进行时|“产改”扎根企业细胞 “主角”就在职工中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连续3年评选“班组质量奖”,点燃全员创新热情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推进“产改”进行时|“产改”扎根企业细胞 “主角”就在职工中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2 07:24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推进“产改”进行时】

原标题: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连续3年评选“班组质量奖”,点燃全员创新热情(引题)

“产改”扎根企业细胞 “主角”就在职工中间(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地上铺着红地毯,大厅一侧布置了签名墙,会场门口“站着”金色的职工塑像……5月25日下午,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公司第三届“班组质量奖”颁奖典礼正在进行中。

3年来,公司4000多名班组员工中,累计有2517人参与申报“班组质量奖”,占比超六成;公司工会走进全部340个班组,表彰职工创新成果879个,平均每个班组达2.6个;平均每年评选表彰近300个班组创新成果,年均产生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这是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创新开展“班组质量奖”评选工作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效。

自2020年起,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将“产改”扎根企业细胞,每年评选表彰一批“班组质量奖”,让创新创造人人能参与、人人想参与,让员工在创新创造中成长成才,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政府质量奖、QC等创新奖项,申报条件高、历时长、评审要求复杂,很多基层班组认为门槛太高、参与不了。我们设立‘班组质量奖’,就是要让一线工人‘够得着’。”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工会主席徐建楠说,“班组质量奖”像一支火把在公司点燃,燃起了全体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

“人人都能参与、人人都能拿奖”

设立“班组质量奖”,源于一场基层班组调研。

2019年下半年,徐建楠在与一些基层班组员工座谈交流时发现,每当问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时,大家要么沉默不语,要么反映的都是些后勤保障问题,基本没有人提出自己主责主业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大家不是没有遇到问题,只是不愿说。一是怕说了被上级批评,二是怕说了‘给自己找事,增加工作量’。”徐建楠琢磨,“有必要想个办法,让基层班组‘动’起来,积极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经集体研究,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工会提出开展“班组质量奖”评选,让所有班组参与进来。针对班组日常业务工作,凡是能够消除工作隐患、改进工作流程、深化智能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思路和方法,都可以形成项目提出申报。倡导“发现问题就是成绩,解决问题就是创新”的理念,让“人人都能参与、人人都能拿奖”。

经过与专业部门的多次商讨,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工会逐渐明晰了“班组质量奖”的核心思路: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把对工作质效的提高作为评审的标准;设立奖励机制,只奖不罚,评审当场表彰授证,当周在企业进行宣传,当月给予班组物质奖励,当季给予部门绩效加分,当年给予星级班组考评优先;对于评奖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员工,优先推荐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简单评选,隆重表彰”

2020年3月,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正式开展“班组质量奖”评选。通知下发后,基层班组反应平平,大家抱着观望心态,申报并不积极。

当年4月17日,首期班组质量奖评审工作启动,徐建楠与公司党建部、营销部、信通公司、班组长俱乐部的6位专家来到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和广盈集团配电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评审。

“当天,我们的班组长精心准备了PPT和书面汇报材料,却都没用上,评审组表示更想看到实际演示。”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严芬回忆,“评选流程并不繁琐,专家现场投票,通过、提名或不通过。”

当场,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服务指挥班《运用编程实现95598工单自动研判派发》和配电公司施工六班《移动箱变车综合不停电作业法调换配电变压器》两个项目就获评首期“班组质量奖”。

公司领导现场为获奖班组成员颁发证书、奖章并合影留念。“很突然,当时我们都非常惊喜和感动!”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服务指挥班班长王乃洁说。

首期“班组质量奖”评审的全过程,在公司微信工作群通过照片和文字进行了“现场直播”。“打破了距离感,点燃了班组的参与热情。”徐建楠这样评价这次“破冰”。

此后,大量基层班组开始转变态度,积极投入其中。“不少老师傅都跟我说,原来创新就在我们身边,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下属企业太湖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分工会主席黄蓉说,3年来,该公司从创新奖项一片“空白”到摘下20多个“班组质量奖”,“满满的获得感让班组面貌焕然一新”。

让黄蓉尤为感动的是,“班组质量奖”对于一些尚不成熟项目的鼓励态度。当时,有个年轻员工申报了“3D打印验电笔”项目,由于技术不够成熟,成品粗糙,只获得了提名奖。评审组给出改进意见的同时,鼓励年轻人完成改进后要继续申报。不久,改进的这一项目不仅成功获评“班组质量奖”,还申请到了授权专利。

“简单评选,隆重表彰”,对于获奖项目,公司工会每年组织年度评审,评选出“班组质量奖”年度金、银、铜奖各10个,年度奖项升级为“总经理质量奖”。对获得年度奖项的班组,公司举办“奥斯卡”颁奖典礼,让班组长“穿正装、走红毯、捧金人、唱主角”,由公司党政工主要领导见证并给予表彰。班组在星级班组评价中予以评价奖励,所在基层单位在党建工作考评中予以考核激励。截至目前,公司共评选出两届年度奖项,共有45个班组获得60个金、银、铜奖,其中两个班组分别获奖3次。

“既出成果又出人才”

今年4月,在共青团江苏省委发布的2022年度“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名单中,太湖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变电二次班的谢经华赫然在列。

“可以说,我是和‘班组质量奖’一起成长起来的。”谢经华2019年走上工作岗位,原本大部分时间就是在班组里记台账,“是参与‘班组质量奖’让我找到了乐趣、价值感。”3年来,他参与了8个“班组质量奖”的研发,将虚拟引擎、3D打印等新技术运用到工器具的创新研发中,成为班组、工区里的创新小能手。

不仅是年轻人,“老人”也热情高涨。“钱不钱的无所谓,主要是感觉受到了尊重。”营销服务中心计量一班57岁的季宏在获得“班组质量奖”后,把和公司领导的合影一直放在床头,引以为傲。太湖电力建设公司二次班的刘胜华在现场评审中介绍起自己改进的施工器具时,眉飞色舞、神采飞扬,同事们评价“老刘就像变了一个人”。

“‘班组质量奖’已经成为我们班组工人走上更高领奖台的强大基石。”公司电缆运检室主任何光华在创新创造中脱颖而出,现已成长为全国劳模、“大国工匠”。

通过“班组质量奖”,一批基层创新成果被发现、孵化、推广。

2022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的第47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上,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申报的QC创新成果《压接式电能表快速自动上电便携装置》斩获国际质量小组成果最高奖金奖。

今年4月,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选送的参展项目《高压电缆自动化无损施工检测成套装备》斩获金奖。在国家电网系统获得金奖的8个项目中,这是唯一一个由地市级供电公司选送的项目。在整套创新技术及装备中,有5个创新点来源于“班组质量奖”挖掘出来的一线创新。

据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科技数字化部四级职员沈海平介绍,公司获得授权专利的数量2020年以来逐年大幅提高,2022年创下年100件的历史最好水平,发明专利36件也是历史最高。

通过“班组质量奖”活动,直接带动和间接影响了全体基层班组申报专利的热情。据统计,3年来,基层班组累计申请专利276件、获得授权190件,在公司总量中占比分别达76%和80% 。

吸纳基层班组的意见建议,公司持续对“班组质量奖”评选工作进行改进完善。将每年6月20日设为“班组长日”;邀请更多基层班组长担任评委,全面参与进来;将“班组质量奖”年度奖升级为“总经理质量奖”,由公司总经理亲自为获得年度奖项的班组长颁奖。

为了进一步畅通获奖项目的共享机制,让创新成果能在班组之间自主流动,2021年4月公司工会还探索建立了“淘宝”式的职工创新成果交易平台,已上线成果387个,推广交易超过1074笔。

徐建楠表示,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入开展“班组质量奖”评选工作,让一批基层创新成果被发现、被表彰,让一批优秀产业工人在创新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