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扎实调研 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扎实调研 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5-06 21:03

原标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扎实调研 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

浙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调查研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推出消费新举措,拉动消费升级。

结合主题教育,浙江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今年“五一”假期,浙江共接待游客3125万人次,销售总额同比涨幅超两位数,各大商圈十分火热。

杭州湖滨商圈商户 楼玉峰:这个“五一”应该说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旅游市场的整体复苏,我们临时增派了很多的人手也还服务不过来。

假期一结束,浙江省商务厅的智慧商圈大数据平台上,餐饮、住宿、零售等消费数据得到汇总,相关处室迅速复盘整个假期的消费情况。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 陈芳芳:相比于去年,我们的住宿增长了接近180%,我们的餐饮也增长超过了50%。但是零售业它的增速还是在10%出头这样一个水平,这一方面下一步还是有很多挖潜的空间。

就如何激发传统商圈零售业的消费潜力,商务部门展开调研,8个调研组分别在杭州、嘉兴、金华等地走访商户和游客。调研组还联动大数据企业,围绕各商圈主力消费群体、消费时段、消费习惯做数据分析,积极谋划创新消费场景,在主要商圈增加创意活动,聚焦亚运会等热点活动挖掘消费主题、激发消费活力。

浙江省商务厅流通发展处副处长 景旦群: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去发力,鼓励我们的线下商家去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些消费场景,利用我们的大数据平台,更多地对进入到商圈的这些消费者进行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引导一些适合的业态入驻,引导更多的消费者回流到我们实体商圈当中,来体验更多沉浸式的、体验式的消费。

下一步,浙江将重点进行全省92个商圈的智慧化改造提升,同时挖掘县域消费市场潜力,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完善城市、乡村流通基础设施,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实现城乡居民品质消费、便利消费,拉动消费升级。

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 朱军: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我们来进一步破解一些难题和困难。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商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