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解决难点堵点 办好惠民实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化调研推动破解发展难题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解决难点堵点 办好惠民实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06 07:15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原标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深化调研推动破解发展难题(引题)

解决难点堵点 办好惠民实事(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要紧扣职工群众需求,从思想上、行动上把 ‘娘家人’的工作做实、做精、做细。”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江来到兵团十一师调研,实地查看基层工会组织阵地建设情况。为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兵团总工会将主题教育与“师市工会加强年”工作相结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既带着问题去调研,又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兵团总工会日前制订的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提出,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工会工作科学决策服务。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兵团总工会聚焦重大问题、重大课题、重大任务,提出了7个调研课题。要求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目的贯穿调研始终,带着问题下去,把工作创新发展的难点、堵点搞清楚,把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弄明白。

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职工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

根据方案,调研结束后,将及时梳理汇总调研情况,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反思产生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研究对策措施,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单位和部门的问题,积极协调推动解决。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

此外,各部门还要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同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班子成员将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

“发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刻反思不足,找准突出问题,列出改进举措,抓好整改整治。”李江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